只是看上去很美 预装式装修悄然退潮
2019-12-12 09:55
来源: 羊城晚报

只是看上去很美 预装式装修悄然退潮

人工智能朗读:

要装修出一个美美的家,还有很多需要亲力亲为的地方

细碎流程不少,装修施工不易


装修是要用很多年的,要不要赶工呢?

本版制图

湛晓茸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1天搞定卫生间装修,3天搞定全屋装修……采用预装式装修配件后,装修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去年年初,本地曾有知名家居企业L公司推出预装式装修服务,虽然贵一点,但是省时省力。如今,这“看上去很美”的预装式装修却悄然退潮,在L公司旗下的门店,羊城晚报记者已经找不到类似的介绍。

L公司的客户经理潘先生表示,目前没有这种预装式套餐,只有护墙板等少量部件还能继续选用预装式部件。从去年的大力推进到今年的悄然消失,原因究竟是什么?

预想像装洗衣机般装修

预装式装修为什么快?因为采用的是组装工艺,在理想的前提下,大部分零配件在工厂完成加工,现场只是组装,因此可以大大提高装修效率。

以卫生间为例,防水层由数块按照尺寸预先做好的高分子材料大板组成,瓷砖按照设计贴在大板上,水龙头、马桶、开关等水电设施也已经在大板上开孔,天花板上的照明、浴霸灯设施也按照业主家的尺寸和安装需求预留好位置。

在当时的设想中,大部分工序在工厂已经做好,整个卫生间的装修到了业主家就是简单的部件组装。卫生间已经预装好防水层,也有供水、供电、排水的整体连接口,就如同装洗衣机一样,将这些大板固定好,再将预装件总的水电出入口和建筑的水电出入口连接起来,卫生间的装修就能完成,不但省时省力,而且现场施工所需的环节更少,更节省人力。

材料运输是个大问题

预装式装修看起来这么好,为什么说没有就没有了呢?

在记者追问潘先生还能不能选用预装式装修方式时,潘先生反问:“急那么半个月干什么,装修至少要用好多年,肯定要选更可靠的方式。”在他口中,预装式装修成了“不够可靠”的方式。

据提供预装式装修的企业介绍,卫生间装修底板的防水层采用片状模塑材料,采用的是一家给波音公司做模具的韩国公司的技术,听起来这么高大上,怎么会“不够可靠”呢?

在建筑设计与施工领域已有20年经验的蔡女士表示,原材料在出厂的时候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在运输过程中是否会出问题呢?这就未必了。毕竟运送建材的物流服务不可能和运送波音零件的公司采用统一的级别,运送建材很难避免摔摔碰碰,一条肉眼难以识别的细小裂缝,就很容易导致漏水的问题。

普通工人搞不定组装

安装也是一个大问题。蔡女士表示,大件的零部件需要用机械来施工,即使是小型部件,安装方式和现场施工也不一样,“普通施工流程的熟练工人也未必一定能胜任这种安装工作,需要重新进行培训”。

然而,现在家装行业绝大多数企业的运作模式都是:手头有一批包工头(或称“项目经理”),每个包工头手下有一批工人,包工头接到单就开工,大家仅是合作关系而不是聘用关系,工人也是按天计算报酬,学习这门新技术短期内并不会对增加收入有太大的帮助,大家兴趣不高。

“只有让足够多经过专业培训的技术工人参与施工,才能保证预装式装修的质量”,蔡女士说,“在某些国家,预装式施工能够大量出现,一是因为这些地方的人工成本较高,大家选择工时较短的预装式会更划算;二是有足够多专业技术工人的基础,质量比较有保障。”

据行家分析,不光是家庭预装式装修缺乏足够的技术工人,即使是房地产企业也是如此,前年某知名房企的交楼装修出现大面积漏水问题,其中就有工人对相关操作流程不熟悉的缘故。

预装式装修在国内出现的时间不长,部分预装式建材企业也在积极培养自己的产业工人,但是“一口吃不成胖子”。从事预装式建筑和装修的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先生表示,在和房企合作的过程中,该公司不但输出相关的预装式配件,还同时提供相关的施工服务,“我们有自己培养的工人,工程合作采用总承包的形式,连工包料计价,普通施工队未必能做好这样的工程”。

不过,这种服务暂时和普通消费者无缘,唐先生表示,该公司仅提供建筑加装修的一体化服务,主要面对开发商,对于非批量装修的普通消费者而言,没有统一规格、尺寸的户型,也难以采用机械对大件建材进行吊装,业务总金额不大,操作起来却很麻烦,稍有规模的预装式建筑企业还顾不上这一块市场。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