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备“组合拳”助力创新坪山飞速发展
2019-12-10 09:48
来源: 晶报

土地整备“组合拳”助力创新坪山飞速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12月10日讯 (记者 熊奇侠 张怀艳 通讯员 樊景城日前,坪山区在深圳首次面向全球推介35块产业用地中,集中推出4块产业用地,总面积达3.96平方公里,其中位于高新北、高新南两个片区的都是1平方公里以上的产业用地。11月27日,坪山区投资推介会暨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坪山区政府与瑞声科技控股、杭州海康威视、佳程控股等海内外20个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规模近150亿元,可形成产值规模超300亿元。

产业是城区发展的重要基石,土地资源是支撑产业发展的最重要载体。土地整备,正在成为坪山增强城区集聚力、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创新坪山建设第一枪就从这拓展发展空间打响,正如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所说,“作为全市可开发空间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我们要把土地潜力转化为空间优势,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承载力,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今年以来,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征拆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积极构建大兵团联合作战模式,加快14、16号线轨道交通、坪山大道等重点道路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征拆工作,截至12月8日,累计签约建筑物1795栋79.13万平方米(含框架协议),超额完成土地整备房屋征收任务,其中地铁签约1336栋60.90万平方米,签约率99.25%。预计全年坪山将累计整备土地2.03平方公里,共形成释放约4.8平方公里的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市主要领导对坪山征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市推广重大项目征拆的“坪山经验”,全市其他兄弟区(新区)纷纷来坪山交流学习。

党建引领 凝聚征拆攻坚“大合力”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安排,新增“主题党日”“第一议题学习”“学习日”等内容,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8场2500余人次,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对位6个街道成立党小组及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全年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业务指导及志愿服务活动64次,通过重点项目征拆疑难个案处置机制,全天候梳理化解街道上报的疑难节点议题,全年梳理各类问题200多个,切实发挥“尖刀连”作用,有力保障了重点征拆项目尤其是地铁征拆、产业用地整备工作进程。

同时,加强模范机关创建,提升党建规范水平,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案例通报、廉政讲座、廉政视频观看等方式加强队伍教育,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阳光征拆。

加强主题教育统筹,各项动作压茬推进,对标区委步骤、对标区委标准,印发1+1+4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注重拓展学深入学、学以致用和基层调研,把整改贯穿始终。

3月5日,坪山区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多部门联合作战首拆仪式在龙田街道举行。依照3月4日坪山区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誓师大会部署及《坪山区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工作方案》构建“1+13+N”党建促征拆模式,将区抽调的156名处级、科级及优秀后备干部细化到13个谈判组中,并担任组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街道主要领导领衔谈判难度最大的业主和大户,带头啃“最硬的骨头”。

担任第九征拆组组长的区抽调党员干部梁定坤在广州蹲了3天3夜,最终感动了拆迁户,把正式协议签了回来;征拆七组组长阮向东带队到医院,看望因病住院的沙田站拆迁户黄老先生,让年近八旬的老人非常感动,当场对工作人员承诺,其家中的铁皮临时建筑当日先行拆除;坑梓土地整备第三组的钟阳不会说客家话,却被客家老乡视为亲人……他们正是坪山土地征拆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征拆过程中感人的小故事很多,正是因为他们心系群众、秉持公心,才让一个个难点得以顺利攻克。

“人心通了路路通”这句话正是各街道征拆一线工作人员的共识,从细微处关心拆迁户,从细节中感动拆迁户,用实打实的脚步书写愿景,干群合力推动了项目进程,这些征拆“坚兵”用以心换心的工作方式,得到了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

灵活变通 建立疑难个案处置机制

针对征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个案,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建立了重点项目征拆疑难个案处置机制,全天候梳理化解街道上报的疑难节点议题,有力保障了重点征拆项目尤其是地铁征拆、产业用地整备工作进程。

征地拆迁拓展土地使用空间,是为了长远发展且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大力扶持、引导、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样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全面持久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位于坑梓街道昂鹅车辆段上的顺景成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征拆工作就是平衡各方利益并得到顺利解决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一开始的征拆谈判中,顺景成公司方面提出要地安置重建、员工安置等一系列诉求。对此,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先后到顺景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推进征拆工作。他们强调,要坚持依法征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确保征拆工作和谐有序。机动处置疑难个案,在加快推进地铁沿线征拆工作的同时,要保障好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诉求,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依法征拆、和谐征拆”,切实将地铁14号线打造成“民生线、发展线”。

创新驱动 推动重点工作提速提效

征拆号称“天下第一难”,为了顺利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征拆工作,坪山区坚持以改革推进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深化运用“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机制。依托坪山作为全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政策优势,结合“整村统筹”试点经验以及利益统筹政策体系,将政府用地整备和社区利益统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缩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周期,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如石井街道田心科技城征拆已签约的195栋建筑物中,有175栋近90%选择“先整备后统筹”。

二是探索实施“土地整备奖励递减”机制。制定级差奖励标准,在不突破现有政策前提下,按签约时间先后,以递减原则给予权利人不同等级奖励,既不让“老实人吃亏”,又打消了“钉子户”不切实际的利益预期,如456栋以“331”为奖励节点的建筑物,有450栋按时签约,占比达98.68%。

三是建立“并联实施”机制。由相关职能部门驻点征拆一线,实现部分程序“串联转并联”,最大限度压缩工作时间。其中,权属核查由原来约2周压缩至3天内完成,签约全流程由原来2-3个月压缩至20天以内,打造了房屋签约“坪山20”样板。

坪山区征拆工作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这一项项锐意进取的创新。“可以说,2个月,我们完成了过去5年的(征拆)工作量。”坑梓街道沙田社区党委书记赖培林对晶报记者坦言,“谈判有多难、需要多少功夫,自不必说,就拿签约来举例,需要签字的材料有:《房屋权属信息核查表》《临时建筑、构筑(附属)物、零星青苗、花木、果树权属核查申报审查表》以及一式10份的协议书等,光是每个人签字都要写几万字。”创新坪山的冲刺速度,由此可见一斑。

接下来,坪山区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坚持“片区统筹,连片开发”整体思路,严格落实市、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部署,充分借助城市更新、房屋征收、利益统筹等多种土地二次开发手段,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重大项目或产业落地提供充足空间保障,助力城区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坚决贯彻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部署要求,努力为吸引企业和人才打造最优质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坪山力量。

[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