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办公产业市场低迷?听听这些大咖怎么说
2019-05-21 09: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办公产业市场低迷?听听这些大咖怎么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5月17日讯 (万翠霞)5月16日下午15点,由深圳新闻网主办的访谈节目《深网聊房》在深圳新闻网3楼演播厅举行。本次访谈主题为《共探深圳办公产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出席节目现场的嘉宾有凤岗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先生、鸿荣源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张友铭先生、深圳市侨香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林杨先生、戴德梁行华南区写字楼及企业服务部主管、高级董事罗进良先生一同共探深圳办公产业的现状,解锁市场未来的变局的之路。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升1.5%,平均租金环比下跌4.6%,“空置率上升,租金下降”的话题频繁见诸报端。然而,疲软市场下,一季度先后出现了深圳中心城、华侨城大厦两项商业物业的大宗交易。一边是租金下跌、空置率上升,另一边是基金、总部企业持续高价买入。对于此种情况,嘉宾各自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戴德梁行华南区写字楼及企业服务部主管、高级董事罗进良

戴德梁行华南区写字楼及企业服务部主管、高级董事罗进良先生表示,深圳下半年的时间受到一些国内和国际变化的影响,写字楼确实租金和价格有一些变化,但是没有报道的这么冷,可能有一点点降温,但没有这么冷。未来我们应该会见到深圳市场有越来越多这种大宗交易、有兴趣的购买主体,整个购买是以一种专业化和大体量的方向来发展。

鸿荣源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张友铭

鸿荣源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张友铭先生也表示空置率上升首先是跟目前整个市场情况有关系。随着供应量加大,还有未来远期的情况,对散售型的物业以及没有太多经营思路的楼宇会有比较大的冲击。另外一方面,单一业权的、有经营思维的写字楼,它的租金是非常稳定的,不仅它的空置率没有上升,反而在下降。

对于产业园区办公和传统的写字楼办公区别,深圳市侨香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林杨先生提到,一是产业园区相对于写字楼可能更重视的是产业,二是盈利模式不同。

凤岗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安定

凤岗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先生谈到对产业空间市场的认识,他认为随着科技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城市发展,未来人对办公空间的需求,企业对产业空间的需求,一定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同时他还提到一个园区其实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产业,有没有能力聚集好的产业,帮助这个产业在这个地方更好地成长,这个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存量为513万平,全年还将有137万平的新增供应。关于下半年深圳写字楼的空置率戴德梁行华南区写字楼及企业服务部主管、高级董事罗进良先生表示新供应里面,总部自用会消化一大部分面积,再通过一些总部企业的剩余来释放到市场。

鸿荣源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张友铭先生认为深圳空置率最高的应该是在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相对比较低端的楼宇中。今年下半年应该会起一个反转,未来短期内所有的供应可能还是总部型企业。

深圳市侨香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林杨

深圳市侨香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林杨先生则比较看好下半年的写字楼市场,认为肯定是量在价先,空置率和成交会先起来,逐步才会有价格的波动。他还提出现在的深圳无论是写字楼还是产业园,运营能力参差不齐,而真正在运营期的时候决定租金高低的往往是后期的运营来决定的,这跟商场是一样的,同样位置的商业开了五年之后,有的商业租金高,有的商业就基本上空置很高,运营能力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这又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所以说这一块我认为是可以着重去关注的。

节目里还提到了“联合办公”这一新的产业模式以及联合办公强势进入深圳之后,对传统的写字楼带来的具体影响等等。

[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