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8年就能买套房!看看在深圳错过的上车机会
2018-05-04 08:44
来源: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曾经8年就能买套房!看看在深圳错过的上车机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一座经济飞速发展的城市,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扩容,高校大学生大量流向深圳,深圳的经济活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伴随着经济前行的,是房价的上涨和市民收入的增加,同时在深圳置业安家的难度也不断增大,那么,从房价收入比的角度来看,在深圳哪一年买房最便宜呢?

什么是房价收入比?

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是衡量房价合理与否的指标之一,国际惯例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本文以夫妇俩的家庭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来计算深圳历年的房价收入比。

计算房价收入比,房屋总价以住房面积乘以当年的新房住宅均价,家庭个人收入以统计局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参考标准。

2003和2004年,是买房最便宜的年份

通过计算得出:自2000年开始,2003年和2004年是房价收入比最小的两个年份,分别是7.7倍和7.6倍,即2003年和2004年是买房最便宜的两年,即一对夫妇俩的家庭,大约需要攒积约8年方可负担的起一套70平的房子,也是房价收入比最接近国际惯例3-6倍合理区间的两年;自2005年开始,随着房价的涨幅大于收入的涨幅,房价收入比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2009年为18.1倍;2010年-2017年,房价收入比高位震荡,在这8年中,2012年和2013年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6.2倍和16.9倍,是近8年来买房相对便宜的年份。

在2000年-2009年,2007年房价收入比为18.8倍,是房价收入比较高的年份,也是买房相对困难的年份;在2010年-2017年,2016年房价收入比38.4倍,是近年来买房难度最大的年份。

回看历史房价,十多年前真是白菜价

2000年-2005年,深圳新房均价在5000元/㎡-7000元/㎡之间波动,虽然那时的收入低,不过好在房子便宜,大部分家庭通过自身工作的努力,都可以买得起房子,那时很多80㎡两房的总价不过四五十万,100㎡三房的总价七八十万。

从2010年开始,较高的房价收入比,意味着买房变得困难很多,不过踏准了节奏,仍会有相对不错的买房机会,比如2011年-2014年,是相对不错的买点。从2015年开始,在深圳买房的难度大大增加。

2018年,会不会出现近期新的买点?

始于2016年的新一轮房地产遏制高房价调控新政,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2018年,“三价合一”、房贷利率上浮、严查消费贷流向楼市等举措,深圳楼市再度承压,2018年深圳楼市回归理性。4月19日,南山新盘山语海取得预售许可证,备案价最低5.56万/㎡,均价5.9万/㎡,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4月初,位于安托山片区的万科瑧山府取得二期预售证,备案均价约9万/㎡,价格低于周边二手房约20%。

2018年以来,不少新盘以实惠的价格面市,新房均价呈震荡走低态势,二手房议价空间加大,居民的收入在增加,那么,2018年,会不会是未来几年房价收入比开始回落的一年,2018年,楼市能否出现新的买点,拭目以待!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