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小产权还是公寓?在深圳没名额该如何买房?
2018-05-04 08:39
来源: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选择小产权还是公寓?在深圳没名额该如何买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没名额买不了住宅,但是想在深圳有个属于自己的小家。公寓和小产权怎么选择,各有什么分类和利弊,以及小产权风险,应该怎么选择?

首先要了解公寓的分类:根据不动产权证标明的房屋用途、地块属于判断。

单身公寓、商务公寓、商办公寓的区别?

单身公寓:其实是住宅性质,只是按照公寓的户型结构设计成单间小户型,例如万科第五园和万科城的公寓,其实就是住宅,产权也是70年,能落户带学位。

商务公寓:一般处于城市核心地段及商务中心区 ,既可居住,又可办公的商务公寓。这种是正规的公寓,产权只有40-50年,商务公寓在在罗湖、福田、南山可以申请学位,但是类别积分较低,并且要提供深圳市无房证明才能申请学位。福田的七街公馆、民治的星河盛世公寓、和平里公寓都是属于商务公寓。

商办公寓:由商业和办公用途改成的公寓,严格来说属于违规,大部分LOFT公寓,层高4.5-5米都是商办改的,一般不通燃气。

公寓和住宅的税费对比:

公寓相比住宅,主要是多土地增值税,契税都要3%,增值税不管满不满2年都要收差额,还有印花税。

总结:

小产权房:村委统建楼、村委和开发商合作共建的、村民自建农民房,都属于小产权房。部分是有国土局发的绿本,这种房子无法更名交易;而大部分统建楼、还有村民的自建房,都是没有绿本,主要是通过《合作建房转让协议》,外加律师见证来交易。

目前深圳的小产权房主要有三种类型:

1、原住村民自己筹资兴建的农民楼;

2、村集体组织在集体用地上建设的统建楼;

3、开发商出钱,村里集体出地,合作建设的楼盘,有些小区外观和商品房没什么两样。

小产权房如何交易?

新房手续相对比较简单,直接跟开发商签合同或者跟村委签合同,而且房源楼层好选择。

主要看楼盘开发商有没有“两证一书”,指的是《土地使用证》和《建筑许可证》,《律师见证书》。不过2009以后的很多小产权都没有两证,交易的时候就签《集资建房协议》。

总结:公寓租金稳定,打理方便,二手交易税费比较高,还要分清商务和商办公寓的区别。小产权交易灵活,还有机会博拆迁,但风险不容小视。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