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明:产业升级是城市更新的核心驱动与内在动力
2018-03-23 14: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刘爱明:产业升级是城市更新的核心驱动与内在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周艳蓉)3月22日,以“小年大周期”为主题的2018观点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从自身的转型经历出发,围绕“产业升级、产业集聚、产业生态”等热点话题,就“城市更新下的产业IP及运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爱明认为,现在城市更新的核心已经改变,本质上已经不是房地产开发。他认为,做商业地产与住宅不一样,商业地产的核心是运营,没有运营,商业就没有价值。

“做住宅,只要买了地、盖了房子卖了就完事,而商场在房子盖起来之后问题才开始,甚至你开张的那天问题才开始。”刘爱明指出,产业和商业一样,产业升级是城市更新的核心驱动与内在动力。

谈到产业升级,刘爱明表示,产业升级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要知道客户的痛点是什么,要明白这些产业为什么在一起。“产业聚集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大家聚集起来生意能不能好做。”刘爱明说,“要实现产业升级,核心是希望打造一个生态,资金、技术、人才、市场是要谈到的,开发商要打造一个服务平台,从而完成一个产业集聚。”

关于产业集聚,刘爱明认为不同的行业所需要的服务是不一样的。他指出,中城新产业区别于其他园区的明显特征就是,他们所有的园区产业都是单一的,比如说智能制造,中城新产业就只做智能制造。

谈到产业生态,刘爱明举例称,“全中国只有深圳能造手机,上海和北京造不出来,是上海和北京没有生产手机的核心技术吗?不是,是因为手机有一大堆的东西,需要很多产业链配套,深圳是全球智能产业链的制造中心,这是深圳的优势。”

刘爱明认为,做好产业生态,会带来强有力的竞争力。“我跟硅谷的一帮人开会,他们对大疆成功感到不太服气,觉得自己的技术更牛。但硅谷的产品设计出来后是在深圳生产的,生产完之后再运回美国测试,测试完了之后迭代的第二代产品再到深圳生产,就这个迭代的时间就比大疆晚了半年,这就是产业生态带来的优势。”

他表明,大疆之所以成功,更多地是得益于深圳良好的产业生态,没有这个产业生态,这个大树是长不出来的。

“光盯着大树是很危险的,希望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做一个产业服务平台,这样产业地产的问题才能解决,否则就是伪命题。”刘爱明最后总结道。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