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深圳市第十三高级中 学项目全面竣工交付!
2022-09-21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扬帆“起航”,深圳市第十三高级中 学项目全面竣工交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田晨夕)今年,深圳高中版图进一步扩大,其中有一所学校因“航天特色”成功出圈,它就是深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 (建校名:深圳市燕川中学)。该校由深圳市燕川中学筹建,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在9月份迎来了首批高一新生。


市第十三高级中学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是由深圳市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全寄宿制公办高中,总用地面积约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项目建设紧密围绕深圳市及宝安区教育规划发展目标,将全面提高区域中心教育设施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不仅硬件一流,在办学理念设计和办学质量上也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

项目2020年11月开工,在建设过程中,市建筑工务署与宝安区教育局、深圳市燕川中学紧密对接,了解使用需求,明确建设目标,全力推进施工。2021年12月31日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2022年8月24日,经过600多个日夜,完成竣工交付,可提供高中学位3000个。



八园十三景塑造典雅舒适校园环境


校园设计别出-采用“旅途”设计构想,入园抬眸,教学楼与石梯巧妙融合,拾阶而上可见一道道特别的风景线,一条风雨连廊横贯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串联起学校的“八园十三景”,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打造了一条优美“旅途”,也为学生提供无限的逐梦空间。

“项目场地原始标高复杂,项目依据地形而建,景观及建筑布局高低错落有致,环境优美。建筑外立面均采用干挂陶砖幕墙体系,外观沉稳大气。”市建筑工务署教育工程管理中心项目主任说。


教学设施智能完备星级食宿贴心守护


校园包括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航天科技体验馆、图书馆、体育馆、师生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公寓共9栋单体建筑,功能设施一应俱全。

教室注重空间功能性与材料安全性,以明快干净的白色为空间主调,利用教室墙柱空间为每个学生设置了储物柜。

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网络与数据中心、计算机教室、数字语音教室、音乐教室、舞蹈室、器乐排练室、美术教室、书法室、综合实践室、广播室以及各种社团活动室等功能场馆。

图书馆以“以人为本・返璞归真”为设计理念,融阅、藏、借、管于一体,创设自主借阅区、师生阅读区、活动沙龙区,引入智能管理系统,为学生打造沉浸式“悦读”空间,竭力为学生营造一个“现代、智能、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食堂共三层楼,面积约7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人就餐,不用担心就餐高峰找不到位置。

学生宿舍共3000多个床位,采用院落式设计,男女生各一个院落、各一栋“n”字型宿舍楼。每栋宿舍楼高8层、各配备了5部电梯,全部采用外走廊设计,南北通透,采光通风非常好,还设置了自习室、洗衣房、电话室、休闲空间等。每间宿舍设置2个卫生间、淋浴间,3个洗漱台,1个大阳台。宿舍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全天候提供热水,住宿环境堪比大学宿舍,为学生全方位打造一个安全、舒适、宜居、宜学的宿舍空间。


特色教育打造全国一流航天科技高中


目前,学校已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签订共建全国一流航天高中合作协议,将把航天科技教育作为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打造全国一流航天科技高中。学校将开设航天教育特色班与航天科技课程,以“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等活动为抓手组建航天教育社团,与国内外知名航天高校建立联合升学辅导、优秀苗子培养的渠道和机制,培养航天科技拔尖人才。


高效统筹精细管理助力高效高质量建设


市建筑工务署以“廉洁、高效、专业、精品”的核心价值理念,着力打造精品民生工程。面对地形复杂、地势高差大、恶劣天气、电力迁改、疫情反复等困难,市建筑工务署带领各参建单位,投入优质资源,倒排工期计划,通过月度红黑榜考核评价和激励措施,确保现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流程化、清单化、可视化的指导书,把组织设计、专项方案的措施落到实处;以“工务第一课”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的培训工作,以精细化管理弥补产业工人专业知识缺乏的短板。


疫情防控保障平稳按时交付


市建筑工务署严格按照市住建局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项目落实分区管理,建立一人一档“白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分区张贴场所码,利用电子哨兵,严格执行入场人员三码一测;坚持每日两次防疫消杀,利用晨会对工人开展防疫教育,发放防疫物资,常态化严抓防疫工作;并按照防疫要求,每日统一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严把人员进场关;积极加强与属地社区联动,根据最新防控要求,更新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提高项目应急处置能力,保障项目平稳交付。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