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利率倒挂
2022-06-29 1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如何看利率倒挂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有媒体注意到,建行、中行、工行等大行的3年期、5年期存款产品出现了利率“倒挂”现象。如中行3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为3.15%,5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则为2.75%。

按照风险偏好理论的一般原理,存款期限越长,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就越大,因而要求的利率也就越高。但如今,这条法则正在面临被打破的现实。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速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作出的一种理性而又现实的选择。

经过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市场化的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以及较为完整的市场化利率体系。此次出现的利率倒挂现象,反映出商业银行存款定价自主性显著增强,在参考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能够根据市场资金供求和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等因素,对存款进行合理定价,提升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但另一方面,存款利率倒挂背后,也反映出当前金融机构稳定业绩的困难在增加。这是为了减轻经营压力,金融机构主动采取的一种应对策略。近段时期以来,银行息差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银行亟须改善资产端与负债端期限错配带来的压力。事实上,在监管限制高息揽储和银行主动控制成本背景下,最近两年大额存单一直在一边压规模一边降利率。由于预期未来存款利率还会下降,因此银行努力通过借短贷长,尽可能增加收益。

需要指出的是,短期存款利率的下调为贷款利率的下降腾出了空间,这对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投资需求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企业的贷款利率仅为4.39%,较2021年全年进一步下降了0.22个百分点,这个数字也是央行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此外,低利率下也能够刺激更多的居民消费,这对于扩大总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动力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