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1年产业新城运营商资产增速整体上升
2022-05-23 09:40
来源:

报告:2021年产业新城运营商资产增速整体上升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李方)中指研究院今日发布《2022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随着产业新城步入“运营为王”的时代,运营商资产增速整体呈上升趋势,产业投资板块持续发力,带动园区开发业务发展,运营商持续升级产业空间载体,产业新城物业销售与租赁收入较上期均大幅增加。

报告称,从盈利规模来看,运营商净利润规模在5-20亿元之间,只有招商蛇口净利润超过50亿元。随着运营商业务从房地产销售收入向产业运营的成功转型,产业新城投资收益和租赁收益成为净利润的重要来源。然而,产业投资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和不确定性,运营商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也表现出明显的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REITs的破冰,为产业新城运营商融资模式带来创新。2021年以来,先后有4只产业园类公募REITs上市,分别为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 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华安张江光大园 REIT和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其中,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 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以及华安张江光大园 REIT募集资金超70亿元。公募REITs的问世,将有利于运营商积极研究探索,以发行公募REITs为主要方式的运营模式,促进产业新城开发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随着产业新城运营商加速分化,运营商应不断提升自身运营管理能力,创新盈利模式,从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产业新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