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预售资金既要监管更要优化
2022-05-09 11:1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商品房预售资金既要监管更要优化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不难看出,这次会议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发展给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定位不变,政策可以灵活把握,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需要优化。目的就是一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只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倒是“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要求,对各级来说,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既要把资金监管好,不要再出现开发企业跑路等问题,也要监管有序、监管合理、监管科学,不影响开发企业正常的资金使用。

商品房预售制,在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初期,由于各方资金都比较紧张,政府无力组建经济实力强的开发企业,一般建筑企业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参与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实力的企业没有开发房地产的资质和能力。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商品房预售制应运而生,成为了开发企业启动市场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主体越来越多,鱼目混珠、参差不齐等问题也越来越多,一些本就没有能力和实力的企业与个人,也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手段进入到房地产市场,紧盯商品房预售资金这块大肥肉。起初,在市场火爆、融资十分方便时,都能勉强应对,调控力度一加大,融资闸门被锁,那些原本就是依靠负债入行的企业风险顿现,在用完了商品房预售资金后,资金链断裂,从而出现了烂尾跑路现象,而缴了房款的居民,则面临拿不到房的风险,从而引发了许多矛盾和问题。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呼声也就越来越高。只是,在房地产市场最火爆、融资最便捷的时候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到市场趋于平淡、甚至低迷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显然是不合适的,条件也是不具备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让开发企业不要再出现依赖商品房预售资金“过日子”的现象,而必须在其他方面资金都比较充分的情况下,再拿地建房,商品房预售资金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否则,风险就难以避免。

此次会议要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主要是基于一些地方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要么放手不管,要么出手管死的“两极化”现象而提出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作用。要知道,商品房预售资金是一笔数额非常巨大的资金,且都与广大居民的利益密切相关,不很好地发挥其作用,对于高效利用社会资源是不利的,也是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的。会议强调“优化”二字,说明地方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是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的,是有提升的空间的,也是需要对监管的方法与手段进行调整完善的。

就目前而言,最需要优化的还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作用。目前的开发企业,普遍资金紧张,货币政策又不能轻易给开发企业放水,否则会带来更为严重的问题。因此,用好商品房预售资金就显得极其重要。客观地讲,有些地方在这块资金的监管方面,有点过于严厉,甚至有点僵化了,导致一些开发企业面临比较大的信用风险和资金链断裂风险。

因此,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需要优化,要突出“优”字,建立规范、科学、灵活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既不要再出现放任不管问题,也不要将这块资金管死。要依据企业实际和风险防范需要,合理调度与使用好这块资金。其中,监管机构要配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比较高的人员管理这块资金,而不能将其作为一个安排关系户的新的平台,否则会留下很大的风险隐患,会成为新的漏洞。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