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千亿级房企延迟发年报,审计受阻成“拦路虎”
2022-03-25 10:40
来源: 中新经纬

6家千亿级房企延迟发年报,审计受阻成“拦路虎”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经纬3月24日电近一周,中国恒大、世茂集团、融创中国、新力控股、佳兆业、融信中国6家港股房企相继宣布延迟刊发2021年财报,审计受阻成年报刊发最大“拦路虎”。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述6家房企总资产均超千亿!

image.png

中国恒大表示,由于自去年下半年起本公司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于本年度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审计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相关影响,根据本公司目前掌握的资料,本公司无法按期完成审计程序。

世茂集团、及旗下物管公司世茂服务均称,审计程序受到以下情况的影响:本集团的若干管理层及雇员在最新一波COVID-19疫情中被安排接受检疫隔离;及第三方取得若干外部确认函以进行审计之工作有所延迟。

融创中国、佳兆业集团理由类似:疫情导致办公场所被封控、物流等受限,进而导致审核程序延迟。

新力控股、融信中国则与“人员变动”有关,新力控股称,集团若干主要僱员(尤其是财务报告单位的僱员)近期离职,导致其财务报告事宜延缓。

融信中国称,核数师变更以及疫情限制集团及时收集必要文件的能力。融信中国透露,因疫情影响财务回报及审核程序,与原会计师事务所审核费用总额未协商一致等,建议原会计师事务所辞任。

尽管年报“难产”,但融信中国、融创中国、世茂集团等均表示将刊发未经审核的全年业绩,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情况,确保股份买卖不受影响。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点评指出,房企明确先发布未审核报告,后补上审核的报告,说明投资者对于此类事件不必多虑,和企业经营情况关系小,更多的是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严跃进表示,此次年报暂停发布,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疫情带来了冲击和干扰,造成审计工作难以推进。总体上,当前投资者对于房企不发年报比较敏感,但作为企业来说,主动和坦诚做沟通,以专业的视角而非简单公关的视角去理解此类事件,反而可以平息投资者顾虑,更好解决此类风波和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也有部分房企未能如期披露业绩,如泰禾、福晟国际、鑫苑置业等,因彼时经营状况不佳导致年报难产。

另据中指研究院此前发布数据,截至2月8日前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64家A股房企中,有27家预计亏损,占比约为42.2%。其中,华夏幸福预亏达331亿元至391亿元,蓝光、泛海控股亏损金额超百亿,阳光城预亏金额最高达58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