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地产股比买房更“划算”?
2022-03-24 10:46
来源: 广州日报

买地产股比买房更“划算”?

人工智能朗读:

广经观察

“买房地产股远比买楼花费少、收益大和资金流动灵活!”资深股票投资者李女士坦言。昨日,美好置业、信达地产、阳光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房地产服务板块和房地产开发板块飘红。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阶段,作为投资品而言,研究房地产市场超20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买地产股竟比买房更‘划算’!”目前,买房产股是否优于买房投资?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地产股:前期跌幅较大,或呈现更大股价弹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23日,房地产服务板块上涨了2.97%,房地产开发板块上涨2.02%。房地产服务和房地产开发板块已连续上涨6个交易日,从3月16日至3月23日,分别累计上涨20.31%和18.76%。年初至今,房地产开发板块的118只成分股中,73只个股累计涨幅为正,其中,宋都股份、天保基建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00%以上。

记者观察到,从市净率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在房地产开发板块的118只成分股中和房地产服务的16只成分股中,共计有55只个股的市净率低于1倍。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部分出险或潜在高压房企2021年9月至今区间最大跌幅普遍超过50%,3月股价低点PB不到0.5倍,或已释放大部分信用端的风险。随着政策端力度加大,更高层面关于“防风险”的持续发声及政策力度加大,该部分企业风险收益比逐步提升,或将呈现更大的股价弹性。但由于政策发力的程度及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对该类企业能否成功脱困仍存在疑虑,也必将导致更大的股价波动。

平安证券分析,本周周期将按照政策纾困与房企出现并存、政策实质改善与基本面修复、政策预期平稳与行业格局模式重塑三阶段演绎。当前行业正逐步由第一阶段步入第二阶段,政策端有望迎来更大的改善,基本面也有望逐步企稳。本阶段有望迎来板块性机会,个股主要把握两类投资机会,一类为短期受益政策放松及拿地端毛利率改善、中长期有望抢占市场份额的强运营、高信用企业;一类前期调整较大,基本面有一定支撑、政策博弈更大的弹性标的。

房地产市场:保持基本稳定

在中央贯彻“房住不炒”的调控背景下,房产价格短期大幅上涨的预期早已被打破。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44%,处近七年最低水平,较2020年收窄1.02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2022年开年房地产业仍处于下行趋势,新房销售规模同比负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1%。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今年前两月全国商品房累计均价为9845元/平方米,同比跌幅为10.7%。而2021年全国商品房累计均价为10139元/平方米。

“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信用环境和市场环境均已大幅改变,未来房价难以再现大涨大跌,将会保持基本稳定,微涨微跌或成为常态化趋势。”业内普遍认为。

2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下一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资深研究房地产人士:

优质房企迎来扩张机遇

“买地产股竟比买房更‘划算’!”研究房地产行业超20年的独立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分析认为,对于一批没有债务问题的千亿级龙头房企而言,虽然这两年利润率大不如前,但这些大房企手上的资产价值还在。以万科为例,市净率1都不到,其余大批房企市净率甚至0.5都不到,“如果光考虑资产价值,买这些企业的股票绝对比自己买房还划算。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价格1块钱的物业,在股市上5毛上下就能拿到上。”

“优质房企迎来了扩张的机遇。”邓浩志还坦言,优质企业的经营能力也是有的,市场规模也有。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优质企业反而有机会获得新一轮低成本扩张的机会。未来项目获利的机会,一定会比满大街“地王”时代来得轻松。只要市场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他们的情况肯定会比现在有很大的改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大方向看,地产股后续成长性确实不错,客观上会使得房企业绩有较好的成长空间,这也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对于地产股的长期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地产股的走势逻辑不同,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求更高,需要客观全面把握房企经营的基本面。”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