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前瞻碳中和低碳科技产业发展峰会在深圳圆满举行
2021-12-21 16: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前瞻碳中和低碳科技产业发展峰会在深圳圆满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讯(记者 田晨夕)2021年12月18日,由前瞻产业研究院、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前瞻经济学人主办,华联城市中心承办,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洞见趋势 「碳」望未来——2021前瞻碳中和低碳科技产业发展峰会”于深圳圆满举行。

image.png

与会的全国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领导、协会企业代表,国际低碳技术专家、绿色低碳机构高管等2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研讨“双碳愿景下低碳产业关键技术”的成长模式与发展趋势,对深圳及我国的创新低碳技术进行深度交流与研究,剖析新时代低碳产业相关发展新机遇。峰会伴随着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的揭幕,一个全新的低碳技术载体已然到来。

“碳”索动力,政学企合力推动产业革新

image.png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环绿中心方植彬主任在致辞中谈到,我们需与中央有着共同的步调,“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既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更提供了新的未来机遇。

image.png

前瞻产业研究院院长、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强指出,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瞻作为科技创新型智库,希望基于前瞻大数据与智库专家团队的双向优势下,为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咨询,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思路和方案,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为企业促进碳核查、碳监测、碳减排、碳转化、碳应用等发展,带来减少碳排放的真正“动力”,真正找到市场空间并提供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深圳市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睿在会上提及,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华联城市中心,作为美国LEED-CS金级和国家绿色建筑双认证园区,在绿色建筑、智慧运营、室内外环境品质等方面均实现了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的低碳模式,希望共同助力“双碳”未来!

“碳”析风口,国际技术专家共论低碳趋势

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下,低碳的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机构是关键因素之一。高耗能、高碳排放的产业只有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低碳转型和技术升级,未来才会有溢价空间和发展潜力。本次峰会聚集了6位国际知名低碳技术专家及商界领袖同台,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

image.png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在会上提及了几个要点:

①CO2不能太多,但也不能没有,零碳是错误的;

②有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结合,把风能和太阳能以液体的形式储存,运输,使用。由煤炭经济转为甲醇经济,减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③用微矿分离技术将煤炭在燃烧前分离,制成超净类液体燃料和土壤改良剂,是一种典型的技术驱动的“碳中和”理念;

以及对光伏的部分应用与技术实现提出了有效解决方向。

image.png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肖旭东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围绕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各种研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表现在电池效率不断提高、硅片厚度持续降低、产业化技术不断改进等方面,同时由于政府对太阳能产业的投资及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光伏发电价格的不断降低,光伏产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环绿中心科创部部长姜涛则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角度,对双碳目标做了思考与建议:

1加强再生产品宣传、市场推广;

2加强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

3解决循环而不“经济”的困境;

4不断完善碳减排核算方法标准。

image.png

维谛技术大中华区总裁、深圳市“孔雀计划”引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祝金程认为,在当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发展的境遇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以通过关键设备达到节碳,同样可以满足高性能的目标需求,以腾讯预制式数据中心为例,通过创新的数字化设计和建造技术,达到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冷源最节碳。

image.png

国际知名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张绪穆在发展南海富二氧化碳天然气制燃料乙醇新途径的主题上,发表了3大观点:

①通过对合成气比例、铑金属前体、配体和钌催化剂、反应温度等优化,可以实现温和条件下由合成气和甲醇经双金属铑/钌级联催化合成乙醇的一锅法催化工艺;

②使用新型双金属Rh-dppp/Ru-Triphos级联催化,可在40 mL甲醇进料规模下,获得优异的乙醇选择性 ( >91% )和催化活性 (高达1000转化数 );

③配体评估和DFT计算表明,配体的自然咬角对乙醇系产物选择性和反应活性至关重要。

image.png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前瞻产业研究院院长徐文强则对绿色金融与关键技术的投资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对双碳愿景下的低碳科技发展趋势做了3大总结:

1产业低碳化:低碳技术将引导产业结构转向低碳产业为主体,新兴绿色产业、现代服务业将快速发展;而应用于传统产业的低碳技术,将着眼于节能减排、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以助力传统行业低碳化发展;

2生产去碳化:生产端低碳技术将朝着“低成本化、低风险化”趋势发展。以CCUS技术为例,当前碳捕捉技术成本高、碳封存技术存在较大的碳泄漏风险,制约了它的广泛应用,未来技术发展将以实现CO2捕捉的低成本化和碳封存的低风险化为方向;

3能源低碳化:一方面,为提升化石能源利用效率,低碳技术将在现有技术基础上不断革新;另一方面,技术发展将着眼于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新能源种类不断被扩展,新能源的利用渠道不断拓宽、利用规模不断扩大。

减碳控温事关人类命运,但在净零排放的道路上,新出现的能源安全风险、技术应用不成熟、难以触达企业痛点等切实问题,使许多企业在转型道路上驻足不前。在现场的圆桌会议及问答环节,嘉宾们从碳中和的最新发展形势、企业实践以及低碳技术解决方案等热点内容进行了分享与解答,为企业在实现碳中和目标及低碳转型规划中,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与技术指导,进而帮助与会者抓住机遇,应对双碳目标的挑战。

“碳”见融合,多维赋能转型发展落地

image.png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发布仪式。前瞻产业研究院创始人、总经理陈立科,院长徐文强,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刘珊源,执行院长陆彦文共同上台为研究院成立揭幕。

image.png

徐文强博士作为前瞻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和院长,过去20余年一直深耕于低碳清洁能源和绿色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与应用成果。此次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徐文强博士也将出任院长,带领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等开展研究,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碳中和”开展有组织、有规划科研攻关,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企业创新找到技术突破口,为各级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管理咨询,帮助各大单位节能减排低碳转型提供解决方案,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也在现场重磅发布了 《碳中和背景下低碳科技关键技术发展与机遇》报告,重点梳理了低碳科技领域的主流技术方向,更理性地展示了中国碳中和背景下的低碳科技发展现状与前景,彰显前瞻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对低碳科技领域的深入研究与成果,期待有助于更多企业,走出一条属于有自己特色的清洁、节能、低碳、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