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土拍揽金逾450亿元 绿档企业成最大赢家
2021-09-30 10:33
来源: 证券日报

深圳土拍揽金逾450亿元 绿档企业成最大赢家

人工智能朗读:

相对于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凉意十足的二次土拍,深圳二次土拍维持了最后的体面。9月28日,深圳年内第二批次共22宗居住用地集中挂牌出让,最终成功出让21宗,总成交金额达452.97亿元,仅1宗居住用地流拍。

来自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公告显示,在21宗成功出让的土地中,有4宗以底价成交,有16宗以转现场竞价成交,另外1宗达到最高限价后转入摇号环节,于9月29日通过摇号确定竞得人。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土地资源相对稀缺,产业发展和人口流动力也均处于较高水平,房企对其市场较为看好。”

中海地产耗资127亿元拿地

据了解,此次土拍吸引了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下称“中海地产”)、保利置业、华发股份、天健集团、金地集团等18家房企,除1宗地无人竞买以外,其余平均每宗用地约有4至5家企业报名参与竞买。

中海地产投资127.15亿元拿下4宗地,成为最大赢家;保利置业投入71.73亿元拿下3宗地;特建发、金地集团、南山控股、天健集团、西湖股份等房企亦有所斩获。

在房企相对积极参与土拍的背后,深圳一手房市场依然坚挺。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0%,同比上升3.9%,较2020年上涨5.0%。成交量方面,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新房住宅成交5885套,环比上升94.4%;成交面积63.6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21.3%。

8月末,深圳调整土拍规则,对房企购地资金来源、资质条件和准入要求等做了调整。深圳还要求,同一企业及其控股公司不得参与同一宗地竞买,参与竞买的企业需提交证明材料和承诺函,一家企业最多竞得用地不得超过3宗。

在此次土拍中,保利置业旗下的惠州保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3宗用地后,即被交易机构收回其竞买号码牌,无权参与剩余用地的竞买。中海地产则是分别通过深圳市中海启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中海嘉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莞市中海嘉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拿到4宗地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土拍新规中,拿地资格审查和拿地资金审查成为核心内容,促进了土地稳健流转,保障了拿地公平。

绿档企业拿地优势更明显

在此次深圳二次集中供地过程中,央企、国企为代表的绿档企业唱了主角的戏份。据统计,21宗成功出让的土地中,有多达17宗土地由国资背景的房企拿下,占比超过八成。仅金地集团、西湖股份、郑州美盛、星辉实业(森业创达)等4家公众或民营房企拿下4宗土地。

资金方面,上述4家公众或民营房企拿地金额合计约40.74亿元,仅占此次深圳二次集中供地总成交金额的8.99%。如果排除曾是深圳地方国企的金地集团,那么民营房企的拿地金额所占比例将缩减至不足5%。

Wind数据显示,在116家隶属于申万房地产开发行业分类的A股上市公司中,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有43家公司达到“绿档”要求,其中22家公司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占比过半。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企和央企背景的房企以及财务稳健的头部房企,无论是在融资便利性还是融资成本方面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目前央企国企资金相对较为充裕,受“三道红线”等政策影响较小。以此次拿下4宗地块的中海地产为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中海地产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53.4%,净负债率为33.8%,现金短债比为2.6倍,位居“绿档”,无一踩线。公司中报也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中海地产在手现金1174.27亿元,流动性较好。受益于此,近期中海地产频繁在广州、南京等城市的二次集中土拍中出手。

陈霄认为,央企和国企在土拍中表现活跃应在情理之中。一方面,金融监管趋严,央企和国企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在拿地方面具有一定的资金优势;另一方面,土拍门槛有所提高,央企和国企核心竞争力凸显,拿地信心也更大。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