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完成全线工区盾构始发
2021-09-27 14: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地铁13号线完成全线工区盾构始发

人工智能朗读:

被称为“西部快线”的深圳地铁13号线,全线隧道施工获得重大进展。近日,13号线最后一个工区松西区间完成盾构始发,这同时也为西丽枢纽工程的开工建设提供了先决条件。

据了解,13号线松西区间,位于南山区松坪站至西丽火车站之间,采用单线单洞结构,盾构左线长约540.8米,右线长约541.3米。此次始发的为“超越3号”盾构机,盾构机从松坪站北端头始发,区间下穿科苑北路,向北敷设,最终到达松西区间盾构接收井。至此,13号线所有工区均已实施盾构始发,隧道建设全面进入“加速期”。

地铁13号线一期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公里,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登良东站接轨。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100%,土石方完成93%,主体结构完成83%,盾构掘进累计完成73.5%。其中,深大站等10座车站已封顶,14条隧道单线贯通。

13号线是深圳西部南北走向重要通道。线路开通后,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届时,光明科学城往返深圳湾口岸将实现45分钟通达。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