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聚力千家会员奋进新时代——擦亮“金字招牌” 构筑产城新格局
2021-09-16 09: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聚力千家会员奋进新时代——擦亮“金字招牌” 构筑产城新格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全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每年的“风向标”。

深圳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参与“双区”“合作区”建设,打造了一座座鹏城新地标,勾勒出城市“最美天际线”。(本报资料图片)

金秋时节,岭南大地天朗气清,深圳房地产业迎来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暨《2021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社会责任》等重磅发布。

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吕晋川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带领支持下,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携手千家会员企业,将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双区驱动’‘前海合作区扩容’等重大历史机遇,承志改革,感恩奋进,开创新局,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把经济特区房地产业‘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助力深圳早日建成‘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和美宜居幸福家园’。”

城市责任

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

住有宜居是先行示范区打造的民生幸福标杆之一。2020年,深圳进一步加大新增各类住房供应力度,全市计划安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实际供应362.8公顷,完成任务目标的123.7%。在主管部门和深圳房企的共同努力下,新开工商品住房完成建筑面积1236万平方米,创历年之最,同比增长160%;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面积897.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71%;全市合计成交商品住宅45421套。

其中,各类保障房项目成为深圳落实新一轮“房改”工作的发力重点。2020年,建设筹集、基本建成(含竣工)和住房供应任务目标全部超额完成。全市安居工程完成投资约349.08亿元。计划建设筹集安居工程8.1万套,实际建设约8.85万套,完成任务目标109%。计划供应安居工程4万套,实际供应4.17万套,完成任务目标104.25%。棚户区改造开工5456套。

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深圳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出台“新深八条”、停止商务公寓审批等举措,综合运用行政、金融、税收等手段精准调控。深圳房地产企业积极配合,协会组织企业协助主管部门,修改完善三个住房管理规章草案、制订19项配套细则,构建起“1+3+N”和“房-地联动”的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新政,促进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房企努力保障人才安居补贴和住房公积金惠及市民职工。2020年,发放人才安居货币补贴约60368万元,为30.29万户家庭落实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1885.56亿元。

房屋安全管理办法2020年在深圳全面实施,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建立CD级危险房屋台账等相继出台,构建起房屋安全管理“1+3+N”政策法规体系,以及符合深圳实际的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模式。深圳还编制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及指引,启动240个单元加梯的惠民举措,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业责任

推动更新整备构筑高质量产城空间

城市更新对于深圳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空间、更有温度的公共服务,构筑更高质量的产业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域创新,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深圳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更新整备创新政策频出。《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等出台实施,开全国先河。深圳还通过“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全口径盘活存量低效空间,圆满完成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违建查处等各项硬指标、硬任务,有力支撑城市高速发展。而房地产企业则成为深圳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的项目实施主力军。

2020年,深圳公布城市更新单元计划99项,85个项目获规划审批,59个项目确认实施主体。福田香蜜湖片区、罗湖湖贝片区、南山西丽高铁新城枢纽片区、宝安沙井新桥东片区等一大批由深圳房企担纲实施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深圳城市更新典范,也为深圳按照“优民生、增居住、强工业、控商办”思路,通过大项目统筹、连片改造,实现“空间等项目”根本性转变和民生项目“应保尽保”提供了空间支撑。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固定资产投资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20年,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3561.77亿元,同比增长16.4%,连续逾10年保持增长。深圳房企承担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香蜜湖北区建设、融创华发文旅城、华润金蚝小镇等一批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和代建医院、学校等重大项目,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服务辐射能级,也使这座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

房地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地方财税收入贡献不言而喻。2020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其中,房地产业税收收入447.02亿元,同比增长6.84%,为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通过“减税降负”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设置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房地产企业参与城市建设,进一步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社会责任

战疫扶贫凝聚强大行业合力

践行企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深圳是市场经济活跃的创新之城,其培育壮大的房地产企业、民营企业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据建市以来首次大规模社会捐赠调查工作不完全统计,深圳社会力量累计捐赠金额第一位的行业为房地产业,捐赠额298.0亿元,占比73.58%。其中民营企业及其房地产业设立的慈善组织,是深圳社会捐赠的主力军。尤其是2020年,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企业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累计捐赠超23亿元,兼顾战疫战贫,凝聚起强大合力,获得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以碧桂园4+X扶贫、招商蛇口产融联动、华侨城集团文旅产业扶贫、融创教育扶智等为代表,深圳房地产企业创新探索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为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和企业爱心驰援,捐赠物资,参建医院,服务群众。万科、碧桂园、融创、华润置地等通过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向疫区捐赠资金、物资超亿元,率先减免旗下商业项目铺租,与中小企业、个体户和政府、公众共克时艰。同期,房企创新数字营销等新模式,及时组织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以超常规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圳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的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已出台15个激励政策,推动房地产企业装配式建筑规模不断增长,并从居住建筑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点面覆盖,打造了多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标杆:裕璟幸福家园项目,首个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的装配式保障房、华南预制率和装配率最高的装配式建筑;华润润府三期,已建成的最高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长圳保障房项目,在建全国最大装配式建筑公共住房项目;汉京金融中心,全球第一高核心筒外置全钢结构建筑等。目前,全市有18家企业、7个项目分获“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获认定数量居全省首位。

随着绿色低碳成为时代潮流,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国内率先编制实施办公、商场、旅游饭店三类公共建筑能耗限额标准、《建筑废弃物排放限额标准》、《减排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等相关技术规范,率先对新建建筑全面强制实施绿色建筑标准。截至2020年12月,深圳新增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60个、建筑面积1699万平方米,累计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359个、建筑面积1.28亿平方米,其中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91%,是中国内地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和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中建科工大厦、卓越后海金融中心等5个高品质项目获得住建部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为深圳打造“绿色建筑之都”写下生动注脚。

高质量参与“双区”“合作区”建设,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深圳房地产行业扛起时代责任服务大局

站在约300米高的双螺旋形新地标前海世茂大厦俯瞰,前海合作区尽收眼底,万象更新,摩天大厦错落有致,生机勃勃。随着备受瞩目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日前相继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新发展阶段横琴、前海发展擘画美好蓝图,赋予广东新的重大平台、重大使命,也给深圳市房地产业带来重大机遇。

吕晋川介绍,作为深圳第一家注册成立的行业协会,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于1989年正式成立,现为深圳5A级行业协会、非营利性公益机构。32年来,协会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宗旨,携手深圳1000余家会员企业,参与全国累计约3000个开发项目的动态管理,与一座座城市共生共荣,演绎了一个个“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和美宜居幸福家园”梦想成真的精彩故事。

深湾潮涌,从泥泞滩涂到繁华都市,前海崛起。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与深铁、龙光、招商、华侨城、特建发、卓越等大批会员企业勇担重任,自2010年以来承担了前海合作区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众多项目建设。前海国际金融交流中心、前海世茂大厦、中国国有资本风投大厦、招商前海环贸中心、“湾区之光”摩天轮等一座座新地标,勾勒出城市“最美天际线”。

濠江侧畔,从边陲海岛到开发热岛,横琴蝶变。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与万科、华润置地等会员企业提前布局,深度融入粤澳合作建设,粤澳合作产业园、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等平台载体拔地而起,为服务“一国两制”、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空间承载。

重点开发,从深超总基地、后海总部基地、空港新城、大运新城等“城市新客厅”,到梅林-彩田片区、笋岗-清水片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等“城市更新整备”项目,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与会员企业成为城市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合力打造未来城市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如今,在深圳7大总部基地、18个重点片区之一的深超总片区,117公顷土地和约520万平方米建面,不仅汇集了全球顶流规划建筑设计力量,且已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470亿元。随着万科、深投控、碧桂园、保利等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聚集,这里将构建起集全球总部聚集区、都会文化高地、国际交流中心、世界级滨海客厅为一体的全球城市“巅峰之作”。

吕晋川表示,“协会及会员企业都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无论是‘双区’建设,还是两个‘合作区’建设,我们将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始终站在全国改革开放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充分用好改革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的叠加、优化和提升政策,为粤港澳合作和深圳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最前列创造新辉煌,不断贡献更多行业智慧和力量。”

2021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实力十强

1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2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3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4深圳市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

5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

6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7仁恒置地(深圳)有限公司

8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9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

10深圳市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21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实力二十强

11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

12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13中粮地产集团深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4深圳市颐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5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6深圳华侨城滨海有限公司

17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18深圳市特发地产有限公司

19深圳市金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20深圳市汇海置业有限公司

2021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

社会责任企业12家

1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3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

4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5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6深圳市天健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7深圳市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8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中粮地产集团深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深圳市宏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1鸿荣源(深圳)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12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诚信(优质)企业15家

1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2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3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4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

5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6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

7深圳市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

8深圳市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9中粮地产集团深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11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2鸿荣源(深圳)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13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5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品牌价值企业15家

1深圳市金亨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2深圳阳光城控股有限公司

3深圳市合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4深圳机场航空城发展有限公司

5深圳市华侨城新玺发展有限公司

6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发展有限公司

7深业泰富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深圳市信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深圳市鹏广达集团有限公司

10深圳市富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11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深圳市鹏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3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4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

15越秀地产大湾区东部区域深圳公司

2021年深圳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发展动力企业15家

1正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深圳市君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3深圳市宇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5深圳市恒壹集团有限公司

6和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7深圳市方大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8深圳润恒集团有限公司

9深圳市松茂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10深圳市锦顺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11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深圳市华来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3深圳市永铭投资有限公司

14深圳金光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15深圳市阳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