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能源科技“蜂巢能源”,碧桂园创投踏准产业新风口
2021-08-17 1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投资新能源科技“蜂巢能源”,碧桂园创投踏准产业新风口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7日讯(记者 杨平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高科技企业“蜂巢能源”2021年7月30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102.8亿元人民币。

本轮融资由中银投领投,碧桂园创投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深创投、建信投资、IDG、三一重工、小米集团、湖州海松、华兴资本等机构联合投资,国投招商、九智资本等原股东进行了大额增持。

2021年产业新风口中,碳中和的长期赛道备受市场关注。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曾表示,碳中和不是一刮就跑的风口,而是涉及一系列能源结构调整,一系列技术进步,一系列发展方式转变。碳中和的机会刚刚开始。

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韦毅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角度看新能源是非常好的新兴赛道,新能源科技对很多产业来说具有底层革新的驱动能力。“我们研判新能源行业会迎来几年产业发展的黄金窗口期,也将是我们持续看好并重仓的长坡厚雪的赛道。”

具体到投资实践方面,韦毅称,碧桂园创投会持续关注电化学、光伏、氢能、碳捕捉等新能源科技领域,向新材料、先进制造方向延展,在一些重点领域做到主赛道全覆盖,细分赛道重点关注头部企业,挖掘高潜力企业。

新能源板块之外,作为碧桂园集团直属股权投资事业部,碧桂园创投成立两年时间内,已经向超过60个项目投入数百亿资金,横跨集团上下游产业链、大健康、新消费、科技创新等主题行业。

据2021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作为中国地产头部企业的碧桂园位列榜单第139位,较去年上升8位,连续5年排名攀升。在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背景下,碧桂园坚持高质量的发展战略,通过自主研发机器人、现代农业等涵盖上下游以及消费、服务领域多元业务,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截至2021年6月,碧桂园创投已累计投出近60个项目,其中有18家是估值/市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5家企业已顺利IPO。

从半导体到小面,精准地选择

如何把握机遇,精准投资?同时通过持续投资推动赛道的发展,是碧桂园创投面临的重要选择。不同赛道有不同的投资评价标准,整体而言,碧桂园创投倾向于选择细分行业内的头部或高潜能企业;早中期企业需要具备快速成长的要素;科技类企业需要拥有知识产权等核心竞争力,符合产业革新的方向。

以二度投资的“遇见小面”为例。碧桂园创投持续看好遇见小面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赛道,企业增长和经营质量,以及团队。

赛道方面,面是中国人餐桌上最重要的主食之一,是大众刚需高频的产品,川渝地区的小面有比较强的味觉记忆点,更容易形成品牌。就企业成长性而言,2020年疫情期间,遇见小面在发展方面完成了超越100%的增长,店面的经营质量和其他的上市公司同行相比,无论是坪效、翻台还是店面的利润率,都处在很优秀的水平。从团队来看,遇见小面的团队年轻、高知、深耕餐饮行业多年,既有方法论,也有实践能力。

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表示,碧桂园创投投资的企业均具有高成长性,以团队在硬科技领域投出的成长性企业来说,都兼具的特点是“强需求、高壁垒、好估值”。具体来说是市场对其产品有强需求;产品的技术、生态或者商业壁垒足够高;估值合理。

以碧桂园创投的半导体投资布局为例,碧桂园创投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基本已把半导体产业链做了全覆盖。壁仞科技、紫光展锐是芯片设计企业;比亚迪半导体是设计加制造的IDM模式。同时还投资了模拟芯片设计企业和更上游的半导体设备关键部件,未来会继续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对我国而言,半导体产业是绝对的强需求。半导体是现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石,市场和空间巨大。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目前我们的市场需求占到全球的50%左右,但自给率只有不到15%。且半导体产业是典型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产业,具有很高的行业壁垒。”杜浩强调。

截至目前,碧桂园创投已累计投出快手、贝壳、安居客等产业链企业;茶里、遇见小面、宝酝、汉口二厂、林清轩等多个国潮新消费品牌。同时布局蓝箭航天、紫光展锐、比亚迪半导体、壁仞科技等业内知名的科技创新企业;新瑞鹏宠物、微创心律管理、医联健康、博奥晶典、创胜集团、远也科技等大健康企业。

“哑铃式”打法

在行业或企业选择方面,碧桂园创投自成一套的投资标准,有益于其精准投资,并使得投资效益最大化。更为重要的是,碧桂园创投的投资策略是其不断获取成功投资效果的关键所在。

碧桂园创投的投资分为战略型投资与财务型投资两块,其中战略型投资更考虑与集团的战略协同,对财务数据的要求不会特别严格;财务型投资则和市场化机构的财务型投资的判断标准趋同,在一定的投资总额预算内,会进行综合的投资分析和价值判断。

具体到投资阶段,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则表示,碧桂园创投提炼的投资策略和打法是“哑铃式打法”,往两端走,也就是中后段PE及早期A轮前后的VC阶段。“因为用集团自有资金投资,我们会偏好风险可控、收益可观的中后期项目,同时我们也不希望错过最头部的创业企业,希望通过持续全覆盖的行业研究发现高潜力项目,并在早期就进行支持,所以投资阶段是抓两头。”

在“哑铃”的前端,碧桂园创投从早期的A轮融资项目中,根据深入的行业赛道研究寻找潜力标的。“有八大赛道深入的行研基础,我们能尽量的控制风险,同时,自有资金的优势让我们可以从A轮开始持续地跟踪投入,一路陪伴企业的成长。”

而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既能够容纳较大的资金投入,同时风险可控,也能获得稳健合理的回报,这是“哑铃”的后端。代永波说,“他们会希望建立和自己行业地位相匹配的朋友圈,在融资时,既有产业资源又有资本影响力,同时还有资金实力的产业投资者,无疑是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回报上,碧桂园创投亦对自己有相应要求。例如,碧桂园创投团队内部会与市场其他投资机构的平均收益作横向对比,单一项目之间也会做收益对照等。同时,作为产业资本,团队也会思考如何把集团的资源禀赋利用好,赋能给市场上优秀的创业企业,做好投后赋能。

ESG绿色投资

在新的碳中和政策指导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各界对于环境和社会问题的意识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环境、公司治理等因素能够对收入绩效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也积极地将ESG因素纳入到投资当中。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也鼓励了投资者去践行ESG投资。

ESG投资既是投资者、投资机构社会责任体现,也是投资者的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更是商业机会的催化剂,可以帮助投资机构判断企业的长远价值。ESG体现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长期发展的实力,财务指标、运营数据等没有办法判断中远期的风险。相比之下,中远期风险通过ESG可以得到准确的判断。

6月,碧桂园集团正式对外发布第12份可持续发展ESG报告,阐明碧桂园整体业务范围重大可持续发展范畴的管理方针和实践。

作为产业资本,碧桂园创投能发挥对产业的理解,帮助新兴科技应用企业与母公司产业生态圈内的实体行业对接,引导绿色科技落地到实质应用,渗透到母公司产业及战略合作企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帮助被投企业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加速绿色科技的落地和迭代应用。

关于未来投资方向,碧桂园创投将持续围绕四大主题进行投资,包括科技创新、大健康、新消费、集团产业链上下游。“从团队成立之初,我们就坚定看好国内未来十年科技自主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关注大健康一是重点关注能满足业主大健康服务需求的项目;二是我们看好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代际结构变化衍生的市场机遇。”

在以上4大主题基础上,碧桂园创投分拆了8个细分赛道:半导体、大健康、国潮新消费、新能源科技、先进制造、产业链上下游、物流及供应链及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代永波表示,在碧桂园集团“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定位基础上,秉持“投资让未来更美好”的企业初心,沿着团队投资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思路,碧桂园创投将触达更多科技独角兽。未来会继续以产业资本助力自主科研创新,争做具备深厚产业影响力的硬科技投资力量,同时持续布局面向各个经济部门低碳转型的创新技术、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模式。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