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公租房“线上选房”28日正式开启
2021-07-27 10:07
来源: 晶报

罗湖区公租房“线上选房”28日正式开启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创新数字赋能,掌上选房比线下选房更便捷高效。刘伯良摄

形象代言人“罗小住”引导大家线上选房。

罗湖区委区政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推进户籍家庭公租房配租工作,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7月16日,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网站发布了《关于湾涛时代公馆、锦华发公寓项目公共租赁住房选房有关事项的通告》,本项目选房家庭可尝鲜采用罗湖区线上选房系统,足不出户线上3分钟即可选定住房,实现自己的深圳“安居梦”。通告指出7月19日至7月24日是397套公共租赁住房线上选房模拟公测演练,让所有选房家庭在模拟环境中体验选房流程、熟悉选房规则。这一周内,微博话题“罗湖区公租房开启线上选房新模式”的阅读量逼近500万,持续受到市民热议,不少人大赞“非常贴心”“太便民了”!本周7月28日,首批140户罗湖区户籍家庭,将正式体验这种便捷、高效、人性化的选房方式。据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快8月中旬,首批家庭就能入住新家。

形象代言人“罗小住”亮相引导每位入围及候补家庭3分钟完成正式选房

“欢迎来到罗湖区线上选房系统!”近日,一位名叫“罗小住”的形象代言人火了,这是在正式选房前,罗湖区为确保参与选房家庭熟悉操作,提前通知选房家庭,通过“罗小住”视频动态讲解、图文指引,多渠道为群众宣讲选房流程,让选房家庭身临其境知晓选房全流程。此举大受市民点赞,被称“分外暖心”。

根据计划,本次罗湖区公租房线上选房包括入围及候补入围家庭794户。相较于以往的线下选房模式,疫情防控期间启用公租房线上选房更加便民,选房家庭只需要线上排队,掌上一键“下单”,即可选定自己心仪的房源。

记者发现,罗湖发布的由“罗小住”讲解的视频长度为2分33秒,整个视频动态解说分为进入选房系统、预选、正选、签约、补选几个环节。选房家庭可提前微信关注“i罗湖”公众号,进入住房保障专区,登录罗湖区公租房线上选房签约系统,动动手指,所有待选房源户型一览无余。同时,按照公示的轮候库排位顺序号依次进行线上选房,选房场景力求与线下现场选房保持一致,不突破规则,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确保公平。每户选房时间不超过3分钟,一旦选定房屋并进入签约环节,可在30分钟内完成网签合同“电子签名”,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公租房选房签约。

参与模拟选房的李小姐表示:“网上选房流程非常明晰,卡通形象代言人‘罗小住’360度引导大家线上选房,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尤其是房子的面积、朝向、户型、月租金、电梯、房屋编号、签约时间等大家关心的一切问题,都描述得非常细致,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真的有心了,完全是站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开展的此次创新之举,非常感谢。”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罗湖区创新数字赋能

掌上选房便捷高效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近几年每年提供约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各个区加起来每年需组织15场左右的现场选房活动,累计上万人到现场选房。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区的选房活动只能推迟或延期。为了避免选房现场人群的大规模集聚,适应新时期广大群众便捷、高效、安全的选房需求,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在公租房选房模式上大胆创新,站在群众选房的“需求”视角,通过数字赋能,着力破解现场选房耗时、耗力的弊端,依托一个平台,掌上一键“下单”,就让选房家庭在短时间内选定自己的心仪房源。参与模拟选房的翁女士表示:“罗湖这次的线上选房十分便捷,以前我也参加过一次现场选房,当时因为出差错过了,十分可惜没能选到房。这次也排上我了,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3分钟就可以轻松完成选房,非常方便,也不用再担心现场扎堆选房了。”

罗湖区此次全市首创公租房线上选房,颠覆了以往传统的线下选房模式,既解决了选房家庭因在外地、上班等出行不便的矛盾,又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选房现场人群集聚的隐患,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扎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中。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晓东同志表示:“通过实现公租房选房指尖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提升了房源分配的服务效能,又能节约行政成本,更加贴合了疫情防控时期选房便捷、高效、安全的群众实际需求。”

解决群众反映难点问题

罗湖区机构改革新尝试

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面对辖区土地资源的限制,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不断创新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筹集住房的范围扩大,在全市首创新模式——与相邻的城区合作,通过异地租赁的方式,跨区域筹措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区政府负责制定准入门槛和条件等政策,由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与企业共同负责运营管理,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规模化供应和专业化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面向户籍轮候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2237套。记者了解到,此次湾涛时代公馆、锦华发公寓项目397套公共租赁住房,是罗湖区创新异地租赁模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住房问题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此次创新指尖赋能,聚焦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也是顺应罗湖区机构改革的一次创新尝试。

记者了解到,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作为罗湖区住房建设局直属事业单位,自今年3月机构改革整合成立以来,职能管理不断扁平化,中心承担了“筹建、分配、监管”保障性住房“一条龙”式职能,实现了机构职能深度融合,打破部门壁垒,机构运转效率大大提高。特别是以强区放权为契机,中心发挥主动作为、担当实干的务实精神,多点发力,先后面向户籍特殊困难家庭、高层次及港澳人才、户籍轮候在册无房家庭发布了房源配租通告,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并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

深圳市罗湖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线上选房是罗湖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智能化改革的创新尝试,下一步将打造“标准+住房保障”建设,不断创新培育智能化要素集聚公租房房源管理。接下来,区建设工程监管和住房保障中心将在新的氛围下扛责任、激合力,紧紧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城区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蹄疾步稳推动住建领域关键领域和环节改革,尤其在补齐民生住房保障短板等方面多发力,多渠道筹集房源、推进住房保障运营管理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努力推动罗湖这片改革热土的再次“蝶变”。

晶报记者尹维颖通讯员谢颖刘晓峰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