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成为都市核心区 尖岗山国际新城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2021-07-23 09:52
来源: 深圳商报

升级成为都市核心区 尖岗山国际新城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 近日,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将宝安区的新安、西乡街道纳入都市核心区。

《规划纲要》同时提出,要高水准建设各具特色的高新园区,位于新安街道的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一个重要节点,将肩负起深圳跟香港全面深度合作第三极的重要使命。在双重规划利好叠加下,未来,尖岗山片区不仅是一个高新产业价值高地,也将成为都市核心区的国际化大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和标杆。

1

尖岗山升级都市核心区

新使命擎动片区新活力

此次《规划纲要》内容明确了尖岗山片区升级成为都市核心区的区域定位,其高标准规划也意味着高量级的城市发展能级,土地价值将被进一步强化,未来的潜力将被彻底激活,也将成为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中心组团的新势力。

从地理位置来看,尖岗山紧临前海、南山,较宝安中心区更具有地缘优势,将直接承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南山创新高科技产业的辐射利好。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港合作的三大支柱是服务业、科技以及制造业,前海现代服务业联合发展区是第一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重点区域落马洲河套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第二极,而未来支撑起深圳跟香港全面合作的第三极,就是将着力打造的“尖岗山深港智能产业创新合作发展区”。

之所以这样定位,袁易明教授解释,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被留仙洞总部基地、西丽科教城、南山高新区、桃花源科技创新园、铁仔山科技城等几大高科技创新园区包围,未来可以发挥地理优势,主动承接高新区产业外溢,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产业,打造总部研发基地;同时,依托毗邻前海的地利,以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腹地支撑,未来可以与香港共同合作发展高科技制造业,也就是智能制造产业,在技术研发、技术产业化、产业前端制造、技术聚集与扩散以及技术产业化服务五大主攻方向上深化合作发展。

未来,尖岗山将是构建产品开发应用的示范基地,建设国际化智能制造的先锋园区、智能技术产权服务基地和检验检测服务标准的中心。尖岗山目前正处于“转型蝶变期”,正逐渐成为深圳高新区“潜力极核”。

2

生态对标香港半山豪宅区

国际尖岗将成“前海半山”

随着产业聚能效应的影响渐深,大量的高精尖人才将汇聚到尖岗山片区,对城市的居住以及各种公共配套设施的需求也随之而来。

而尖岗山片区自2006年招商、华侨城开发曦城开始,到陆续建成的中海九号公馆、新世界名镌、泰禾深圳院子等,均以低密度别墅产品为主,尖岗山也被冠以“低密度豪宅生态区”的定义,也是前海圈内少有的生态低密度居住区,其自然生态环境和居住舒适度足以对标香港半山豪宅区。

众所周知,香港半山豪宅区绿植丰富,空气优质,交通便捷,能俯视维多利亚港的城市景观,稀缺资源不可复制,也因此成为财富圈层身份的象征。

尖岗山之所以能够对标香港半山,是因为它拥有同样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片区坐拥六山两水四公园,占地约623公顷生态绿轴,相当于5个莲花山或300个香蜜湖,可称得上是“都市原生绿肺”。

同时,尖岗山的功能定位、未来发展潜力以及价值空间,又都远远优于香港半山,因为它不像香港半山一样只单单承担居住功能,还拥有高端的创新科技产业和源源不断地高素质人流的支撑,产城融合的战略和多元化的人居结构,有利于片区的长远发展,使区域活力十足,未来发展动力强劲。

另外,前海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定位,也使毗邻的尖岗山成为新中心的重要组团之一,因此,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国际化尖岗山被称为“前海半山”,将更为贴切。

3

品牌房企激活片区价值

200万方醇熟大城兑现在即

尖岗山的全新定位和产业发展,将加快片区产城融合的进度。今年4月,深圳首批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宝安·尖岗山国家高新园区人才服务站揭牌,代表着尖岗山高科技产业和高素质人才的深度融合,并将形成创新和智造合力,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

人才的引进激活了城市升级的引擎和动力,尖岗山的交通、商业、教育、医疗、休闲运动等公共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

周边除了有大型购物中心壹方城、海雅缤纷城、中洲πMALL等,区域内也将有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小型商业集群。未来,越秀和樾府、万科都会四季花园的临街商业,将与曦城VIVITOWM山地风情商业街一起,聚合成为片区核心商业区。

目前,尖岗山片区除了已有的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公办)、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公办)两所九年一贯制知名学校外,还有曦城的协同国际学校(私立),以及由万科代建的硬件设施优质的36班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将共同为片区教育资源赋能。

此外,万科都会四季花园还配建呈现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国际运动公园,采用开放公园场景的形式,配置酷玩坡地、街头篮球场、阶梯剧场、步道等全龄互动设施,以及超大可步入式草坪,将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汇聚更多人气,打造和谐的社区氛围,真正使尖岗山片区成为产城融合的成功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目前在售的万科都会四季花园外,华润雪花啤酒厂更新改造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目前已公布设计方案,规划建成集研发用房、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87万平方米产业综合体。此外,片区内还有鹏瑞铁岗村旧改、华润凤凰岗旧改等重大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推进,尖岗山目前已汇聚了万科、中海、华侨城、越秀以及佳兆业等知名品牌开发企业,集中优势力量、优质资源,实现片区蝶变升级,进一步激活区域的潜在动能和价值空间。

未来的尖岗山,不仅是产城融合的典范,更将成为拥有醇熟配套的200万平方米宜居宜业国际大城,其价值红利正在加速兑现,爆发期即将到来。(韩玲)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