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之城 美丽坪地 精彩蝶变
2021-07-15 08:30
来源: 晶报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之城 美丽坪地 精彩蝶变

人工智能朗读:

坪地街道辖区内丁山河与龙岗河交汇处,经整治后河清岸绿。

“美丽坪地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现场。

“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网红打卡地”,公园绿道、主次干道、城市家具呈现“国际范”……这将是三年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的模样,令人分外期许。7月14日下午,在美丽的丁山河畔花园广场,坪地街道召开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美丽坪地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正式吹响“美丽坪地精彩蝶变”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号角。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个月来,坪地街道环卫成绩表现亮眼,指数在全区稳步位居前列。居住在坪地多年的市民万先生的感受更为直接:“河道水变得更清了,两岸绿化更漂亮了,坪地公园里还有了标杆公厕,这几年坪地的环境真是有了很大改观……我们非常期待三年后有一个更美丽的坪地,实现全方位蝶变!”

吹响“美丽坪地精彩蝶变”攻坚行动号角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以及区委区政府“一芯两核多支点”和《龙岗区环境品质“蝶变”行动方案(2021-2023)》的工作部署,坪地街道特制定落实区环境品质蝶变建设“美丽龙岗”行动对接方案(2021-2023)。14日,“美丽坪地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的召开,也正式吹响“美丽坪地、精彩蝶变”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号角。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目标,街道将重点通过抓项目引领、抓管治结合和抓建章立制三大重点工作,全力推动落实坪地街道全面“蝶变”。

据介绍,在抓项目引领方面,街道将开展五大行动:一是开展公园城区行动。按照主题化、特色化的思路,建设以“低碳、零碳、环保”为主题的低碳城公园、丁山河公园等。同时,挖掘、激活城市潜在绿地或公共空间,系统化、成片化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廊道公园,用心打造一批市民喜爱的身旁公园,构建“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二是开展绿廊建设行动。重点开展屯梓河碧道、黄竹坑碧道、长坑水库碧道等建设项目,通过碧道绿道联通形成13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廊,成为深圳东部绿肺。三是开展美丽花城行动。将外环高速高桥互通、吉桥互通、六联互通打造成精品门户景观,辅以花卉专业化精细化长效化管养,擦亮坪地门户景观名片;以簕杜鹃为主题,对辖区主要干道的道路景观进行提升;高标准建设花园路口、花漾街区,通过三年的持续努力,打造“处处有绿叶、无处不飞花”的花城景象。四是开展活力城村行动。以白石塘老屋村和上輋村为试点,实施高品质提升改造,其中白石塘村将结合客家老屋村保护和活化利用,打造城中村品质提升样板。五是开展厕所革命行动。高标准推进全行业、全领域“厕所革命”,打造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美观雅致、使用方便的公厕形象,实现“小公厕拉动城市大文明”,重点建设低碳城公园、坪地公园、坪西公园3座特色公厕。

在抓管治结合方面,街道将通过开展清洁坪地、补齐短板、垃圾分类和颜值提升四大行动,来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在抓建章立制方面,将通过开展常态化市容整治行动、精细管理行动和改革创新行动三大行动来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

坚决打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战

2018年以来,坪地街道建立行走坪地、“八长制”、全民清洁日、强化服务外包项目监管、建筑工地“红黑榜”等环境卫生常态化工作机制,迎难而上推动市容环境水平提升,基本实现了辖区干净、整洁、有序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对标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标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部署,2021年7月起,街道组织开展以“全城总动员坪地大蝶变”为主题的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建立“五张清单”、整合“五方力量”、运用“五种手段”、盯牢“五个重点”、推动“五级行走”,以及实施十二项专项行动,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下真功、使真劲,实现城市功能与环境品质有效提升,让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脏、乱、堵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坪地。

在14日的誓师大会上,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义军表示,区局将全力支持坪地街道攻坚行动的实施。据悉,在谋划美丽龙岗建设项目上,“一河三廊”行动中的东部绿廊就以坪地街道为主战场,届时将形成13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廊,龙岗河水廊也与坪地息息相关,公园城区行动计划在坪地高质量建设丁山河公园、低碳城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全区第一批10个城中村品质提升试点有2个在坪地(上輋村和白石塘老屋村),17座高品质公厕有3座在坪地(丁山河边、坪地公园、坪西公园)。

“市容环境要搞好确实不容易,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干!”他表示,希望坪地街道能综合施策,压实责任,相信坪地街道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

“环境品质代表一个城区的面貌和形象,也是反映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直观的窗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光柱在誓师大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一批精品工程。我们要树立精品意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加强与区职能部门对接,打造一批高品质、高颜值、高标准项目。二是要切实压实责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环境长”制度,各级领导坚持“行走坪地”常态化,每周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各社区要以网格为单位,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市容环境”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三是要注重内外兼修,提高居民文明素养。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必须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解决环境问题,也要消除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等隐患。要加强居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行为,引导大家自觉维护环境,使提升行动的成果更加持久。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市容环境突出问题。要把群众的需求放在提升工作的首位,攻坚解决群众不满意的堵点难点问题,使城区环境短期内有较好的改善。同时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让坪地城区面貌得到彻底扭转。

未来三年坪地大蝶变

通过3年的努力,未来的坪地环境品质将实现大蝶变。

龙岗河水廊坪地段、东核低碳绿廊等标志性区域成为市民休闲、游乐首选地;低碳城公园、丁山河公园以及一批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建成,不同特色、不同主题的公园将构建成“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白石塘老屋村、上輋村高品质特色城中村成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业态鲜活风貌独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网红打卡地”和居民消费优先地;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分类投放、收运、处理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美丽街区、重点区域景观、城市家具、老旧工业区、城区夜景等全面提升颜值,实现城区品质新提升,展现城区新形象;联合整治工作机制逐步健全,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源头治理,各类市容乱象严管严控,扎实筑牢“有序坪地”防护墙……

接下来,坪地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美丽龙岗精彩蝶变”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目标,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通过建立“五张清单”、整合“五方力量”、运用“五种手段”、盯牢“五个重点”、推动“五级行走”五大举措,以誓师大会为新起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奋力谱写美丽坪地的新篇章。未来的坪地将有更多精彩蝶变呈现在眼前,辖区环境品质将成为美丽城区建设新典范,为推进国际低碳城建设,打造“低碳坪地、产业坪地、平安坪地、文明坪地、宜居坪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晶报记者李海若通讯员陈琳/文、图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