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建筑施工类 噪声投诉同比下降24.5%
2021-07-13 08:20
来源: 晶报

上半年全市建筑施工类 噪声投诉同比下降24.5%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开展专项噪声执法行动,现场查封施工噪声产生设备。

晶报讯(记者李果王宁实习生张美怡罗倩/文、图)近年来,深圳市噪声投诉量居高不下,其中建筑施工噪声作为环境噪声污染的首要声源,亟待加强管控。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治理新路径,2021年1-6月,全市建筑施工类噪声投诉15180宗,同比下降24.5%。

2019年,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受理建筑施工类噪声投诉56341宗,占全市环境信访投诉总量的53.1%,占噪声类投诉的72%。2020年,该比重分别上升至59.8%、74.5%。2021年1-6月,全市建筑施工类噪声投诉15180宗,同比下降24.5%,占全市环境信访投诉总量的53%,占噪声类投诉的67.5%。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2021年以来曝光的60家因环境问题被投诉单位中,有32家存在噪声污染问题,占比为53.3%。“噪声污染属于感觉公害,具有感知性、无残留性等特点,有时即使噪声监测达标,仍有群众会因感官不适而投诉。施工单位在办理午间和夜间施工许可手续时未及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而施工噪声分贝高、持续时间长,极易干扰群众生活。隔音降噪设施规模建设成本高,个别施工单位为节约成本对噪声污染不重视、不治理。”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2021年1-6月,全市通过非现场执法立案调查86宗,实施行政处罚38宗,处罚金额121万元。其中坪山“远程喊停”监管模式开出全市首张视频证据“罚单”,为营造宁静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2021年“三考”保障期间,全市共检查建筑施工工地6169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74份,立案查处超时施工等违法行为140宗,实施查封扣押11宗,邀请媒体参加行动11次,在各媒体发布信息67则,有效保障高考顺利进行。2021年1-6月,已曝光建筑噪声污染工程项目20个、全市因建筑施工噪声违法行为被立案处罚施工企业238家,有效倒逼施工建设相关单位自觉守法。

记者了解到,通过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深圳市建筑施工噪声管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1年6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我市功能区总点次达标率夜间为84.5%、昼间为98.8%,在2020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分别位列第7、8位。2021年1-6月,全市环境信访处理群众满意率达92%,满意率总体保持良好。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