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全面“急提速”
2021-07-08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光明区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全面“急提速”

人工智能朗读:

塘家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光明区公明街道达叁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

光明区玉塘街道玉律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

深圳北部,七月光明,处处绿意盎然,城区吊塔林立,拆迁现场“火力全开”。“日新月异”在光明区的城市建设中,可以得到完美诠释。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光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发展阶段,推进经济动能加速转换、创新能力加速跃升、城市面貌加速蝶变,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颜值跨越式发展极为关键的五年。

上半年,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站在新起点,沿着光明区委擘画的新一轮发展蓝图,按照光明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把“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两大主题词贯穿工作始终,始终与光明区各街道、各部门并肩奋战,取得较为理想成绩。其中,完成土地整备入库达223公顷,收储产业用地36公顷、盘活民生设施用地40公顷、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8.9亿元,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民生基础设施保障、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发挥了较为积极作用。

据了解,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主题词是“积极作为,赶超奔跑,迎头赶上”。

计划立项

力争完成车辆段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等5个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立项,拆除重建用地不少于160公顷;力争完成科学方舟片区、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塘尾社区公检法地块、上村社区莲塘工业园、下村社区、上石家社区、合水口社区6个利益统筹项目计划立项,新增实施范围不少于150公顷,力争实现“一社区一统筹”。

规划审批

力争完成荣胜片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等9个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审批,用地面积可达240.5公顷,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持续有效住宅及产业用房供应支撑,实现光明区土地二次开发“急提速”;完成西田社区、长圳社区等6个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审批,实施面积约149公顷,进一步释放低效利用土地资源。

攻坚克难

力争推进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工作,以“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工作专班作用,高质量打造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持续保障光明云谷片区项目建设,加快明确片区开发建设策略,构建符合世界一流科学城发展定位的服务配套先行区;加快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五年内将其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光明西南“门户区”;持续加大产业空间保障力度,深入推进6片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二次开发。

用地出让

力争全年完成新创维片区(嘉鸿机电地块)、玉律第一工业区、荣胜片区、楼村第一工业区(首期)等11个城市更新项目土地出让,出让土地面积不低于30公顷。其中居住用地不低于20公顷、产业用地不低于8公顷、商业用地不低于2公顷,为2021年新开工建设提供充足项目储备。

固定资产投资

加快推动东周蜀光、万丈坡片区、大丰安片区、元昇厂片区等16个城市更新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推动达叁片区、嘉鸿机电、玉律第一工业区等3个城市更新项目在供地后即实现开工建设,确保圆满完成120亿元固投任务,为光明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土地整备

会同街道全力推进年度招拍挂用地、光侨游泳中心、光明高中园等市级土地整备项目,按照市下达时间节点圆满完成轨道13号线沿线及车辆段、轨道6号线支线延长线等市本级房屋征收工作,持续推进科学公园、田寮中学、玉塘文体中心、鹅颈水生态公园、百趣园等区级房屋征收项目,确保年度土地整备入库任务不少于400公顷。

队伍建设

加快构建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队伍能力提升机制,通过开办“高质量高颜值大讲堂”,定期邀请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夯实全区更新整备队伍专业素质和认识美、学习美、接触美、留意美、坚持美的能力与定力,重点加强规划、建筑、国土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业够专、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政策研究

依据《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果及任务目标,以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为抓手,为光明区“十四五”期间二次开发提供规划引导。加快出台《原光明农场城市更新“1+5”配套政策》,加快解决原光明农场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盘活光明中心区低效土地资源。

实现“五个一千万”

到2025年,光明区三旧用地及存量低效用地盘活路径明朗,“十四五”期间,土地二次开发领域将实现“五个一千万”目标。

“五个一千万”即完成土地移交入库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新增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立项面积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取得规划批复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新开工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期取得更显著成效。

(戴锦意刘芳)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