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积金共发放个人贷款2068.16亿元
2021-07-01 08: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公积金共发放个人贷款2068.16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服务人员微笑服务。2018年11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在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该图作为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的唯一代表图片在大展上展出。欧东勇摄

中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专业、高效、便捷服务。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深圳公积金中心)自2010年12月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按照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科学决策,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努力目标,以职工的圆梦安居为奋斗理想,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住房公积金制度创新、服务创新、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多项改革在全国先行示范,实现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1550万职工,助力32.96万家庭在深安居。

后来居上,多项指标跃居全国前列

深圳是全国最后一个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超大型城市。11年来,深圳公积金中心通过广泛借鉴其他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了各项业务在短时间内的快速发展,并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职工住房消费方面发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缴存方面,自2010年12月缴存业务上线至2021年5月,累计缴存总额5002.66亿元。提取方面,自2011年9月提取业务上线至2021年5月,职工已累计提取2837.09亿元,其中,租房提取累计共计966.76亿元,租房提取金额占提取总额的34.08%,有力地支持了广大职工通过租房解决安居问题。贷款方面,自2012年9月贷款业务上线、2013年9月推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以下简称商转公业务),至2021年5月,已累计向32.96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068.16亿元,有力支持我市职工购房。

制度创新,打造公平普惠政策环境

深圳公积金政策在政策设立之初,坚持从深圳市情出发,以广大缴存职工普遍受惠为出发点,先后创设了广覆盖的缴存政策、人人可提的宽松提取政策、应贷尽贷的贷款政策,用覆盖广泛、科学规范、普惠便民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和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广覆盖的缴存政策——深圳公积金中心于2012年在全国首创利息补贴机制,率先在全国实行住房公积金利息补贴政策,职工只要在深圳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达到一年以上,且未曾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销户提取时,就可以得到额外的利息补贴,充分体现出使用主体的公平性。对于外来人口,深圳公积金缴存政策无户籍限制,无论户籍还是非户籍职工,都可以公平享受权益保障。对于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积极推出鼓励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士自愿缴存的政策,有效扩大制度的覆盖面,体现出制度的普惠性,充分展现深圳的开放与包容。

当下深圳公积金中心持续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自2020年以来积极响应住房建设部改革部署,推动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目前试点方案配套文件已经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将进一步增加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普惠性。

人人可提的宽松提取政策——深圳公积金政策构建了覆盖所有职工、按照不同住房消费需求分类型的提取机制,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人人可提”。对于已购房职工,可以申请购房提取或还贷提取,用以减轻购房负担或还贷压力;对于无房职工,可以每月通过租房提取取出65%的月缴存额,既有效缓解了职工在深租房的支付压力,又能帮助职工长期积累住房储金;对于不符合以上住房消费情形的,则可每月申请提取40%的月缴存额用于其他住房消费。

特别是,深圳公积金中心针对深圳外来人口多的实际情况,推出多项改革创新,并在全国同行业内引领示范。如:2011年提取业务上线时推出“一卡式”的租房提取模式,职工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证明材料,凭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即可办理业务,打造了当时全国范围内最便捷的租房提取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零材料”租房提取,成为当时全国范围内最便捷的租房提取模式,被新华社等作为典范报导,在全国公积金行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应贷尽贷的贷款政策——针对绝大部分职工的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较大、垫付资金很难实现的情况,深圳公积金中心明确职工在办理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下称商转公)业务时,可在维持原商业贷款抵押登记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第二顺位抵押权的方式,实现不结清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即可直接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来冲抵原贷款余额,为职工节省了中间环节的费用支出,提高了商转公业务的办理效率。

当下,深圳公积金中心仍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贷款业务规范运作,于6月18日组织召开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自律宣言签署仪式。10家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高度认可规范贷款市场相关事项,承诺将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缴存职工购买一手楼使用公积金贷款,对限制、阻挠、拒绝缴存职工合理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开发企业,不向其提供商业贷款,进一步优化职工贷款服务,践行联合监督机制,共同维护行业公平秩序,促进公积金贷款健康发展。

十余载沐风栉雨,十余载春华秋实。深圳公积金中心作为全国最晚建立的公积金管理机构,在短短时间内取得了与国内主要大城市二十多年住房公积金发展相当的业务成绩,不仅是因为有奋勇争先的拼搏与一往无前的勇气,还源于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人民的初心。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深圳公积金中心将始终牢记成立伊始的初衷,将实际工作与百年党史的学习感悟相结合,强科学之理论、丰实践之经验、壮信仰之根基,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站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紧抓深圳“双区建设”发展机遇,为深圳市民的安居乐业作出更大贡献,为我国公积金事业的发展树立新标杆、贡献新样本、铸造新辉煌!

便利安全优质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开展10年公积金业务服务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中行深圳分行)成立于1978年,是深圳市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扎根深圳40余年,始终坚持以稳健务实、守法合规为立行之本,以积极创新、优质服务为兴行之策,以科学管理、集约经营为强行之道,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率先成为我市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

2010年,中行深圳分行成为我市首批住房公积金归集银行;2012年,成为首批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作为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早的合作伙伴之一,中行深圳分行以智能高效的业务对接体系,流程清晰的业务承接方案,严谨高效的审核保证措施,综合考虑服务体验便利性、业务办理高效性、操作风险可控性,业务全流程的安全保密性,全力满足住房公积金各相关主体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实际需求,十年为来为深圳市民提供了优质的住房公积金服务。

便利:71家网点受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在网点分布上,中行深圳分行科学选取住房公积金网点,网点数量、地域分布满足住房公积金业务便利性的要求;在区域布局上,重点加强客户群体聚集、发展潜力大的新兴区域的布局;在人员安排上,实行专人专岗,根据胜任力模型优选人才,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并采取责任人AB角负责制,保证住房公积金业务不会因人员调动或变更而受影响。

目前,中行深圳分行在全市71家网点开设了公积金业务专柜,网点遍布深圳各辖区。同时,为了节省职工的办事成本,中行深圳分行还推出了“中银在家”微信小程序,职工可在线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所需的贷款资料。下一步,中行深圳分行还将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智能柜台、手机银行等自渠道的研发与落地,以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效能。

安全:制定制度严格风险管理

中行深圳分行制定相关制度严格控制风险,并秉承制度严密、责任明确、执行有力、授权有限、科学管理的原则,建立了严谨的安全保密体系,确保住房公积金业务及资金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优质:专业精英团队打造星级口碑服务

服务是中行深圳分行的金字招牌。该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在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专业、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大力发展金融服务。

在网点,该行设计了一体化的住房公积金服务流程,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绿色通道,客户入行即得到引导员和大堂经理的业务引导,包含协助取号、填写申请表格、免费复印资料、引导至等待区域等,并由专人一条龙为公积金客户服务。该行还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分阶段提供不同的住房公积金政策解读、流程辅导、业务协助、批量上门等贴身服务。

未来,中行深圳分行将继续以永不止步的开放态势、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为深圳市民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携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努力为公积金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助力广大缴存职工圆梦安居,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贡献中行力量!

深圳公积金实现95%业务网上办

深圳公积金中心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制度、服务、信息技术等方面持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并大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以智慧化应用推动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多项自助办理服务在行业内先行示范、影响深远。目前,深圳市公积金中心日均办理业务4万多笔,其中通过网上办理的业务量占比超95%,有效提高了职工办事效率,节省了职工时间成本。深圳公积金中心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收获了全国“用户最喜爱的城市服务”、全国“互联网+社会服务”最佳服务政务机构、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等荣誉。

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95%业务线上办理

深圳公积金中心自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基础地位,并以此为依托持续优化打造高质量公积金服务。特别是,深圳公积金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形势下的新型服务模式,为广大缴存职工打造了一系列线上便捷服务,让住房公积金的服务触手可及。

2010年底,在全国率先推出网上自助办理功能,实现了几十项个人和单位业务的在线自助办理。201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电话自助提取。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出银行自助终端提取。2016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4类提取、5类贷后变更业务和支付宝公积金服务。2017年,在全国率先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纳入商事登记“多证合一”,使得单位注册登记与住房公积金单位开户一门受理、一站完成,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提高政务服务效能。2019年,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推出10多项公积金自助服务功能,让职工收获更多实惠。2020年,为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深圳公积金业务在广东省公积金小程序全面开办。

2021年,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深圳公积金中心推出新版业务在线办理系统,企业公积金专办员可选择用人脸识别的方式替代以往数字证书的登录方式,仅用人脸识别即可完成单位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结,有效节约了广大企业使用数字证书费用的成本支出。

为尽可能为缴存职工提供便利,深圳公积金中心从未停下服务创新的脚步,当下已构建起行业领先的多位一体自助服务渠道,职工可以通过在网站在线办理入口、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公积金、“i深圳”APP-公积金、支付宝-市民中心-公积金服务等途径实现公积金业务线上办,全市公积金总业务量中95%以上业务均通过网上办理。

以民为本,打造多元化窗口服务模式

深圳公积金中心为提高服务覆盖面,满足群众对于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始终大力推进与相关政府部门、委托银行的深度合作,积极推动资源下沉,加快推行系列线下服务,为打造高效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为企业职工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创新引入市场力量,打造政府公共服务标杆。深圳公积金中心自成立以来,按照“中心主导、银行代办”的公共服务模式,通过公开招标机制,公平引入商业银行参与公积金服务,建立起“3个管理部+N个银行网点”的窗口服务体系。目前,深圳公积金中心开设了福田、宝安、龙岗3个行政服务分厅,合作银行共有460多家银行网点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已搭建起覆盖全市、高效、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络。这一市场化的合作机制,不仅有效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的不足,更极大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扩大了服务半径,推动公积金业务迅速拓展和广泛覆盖。

推进服务下沉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0年以来,深圳公积金中心分别与深圳坪山区、罗湖区、光明区合作,在区属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公积金区级行政服务窗口,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一站式”住房公积金服务,实现了企业商事登记“一厅通办”。同时,深圳公积金中心推动资源下沉,主动入驻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为企业职工发展保驾护航。为更好服务缴存单位、保障缴存职工权益,深圳公积金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多元化便民服务的同时,不断组织工作人员广下基层,深入企业宣讲住房公积金政策、提供上门服务,每年度进企业近百次,以不断强化与缴存单位和职工的沟通联系。特别是针对经营困难企业,深圳公积金中心通过驻点服务、耐心宣讲、详细解读政策,为企业定制缴存方案,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最佳途径解决企业问题,切实保障职工权益,为支持职工住房消费积累住房储金。

(本版撰文:欧东勇窦延文)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