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治理”理念 福田区推进“物业城市”改革创新
2021-05-17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全域治理”理念 福田区推进“物业城市”改革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记者赵新明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目标、新方向,未来五年,深圳要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强调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城区治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三大主线,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在“物业城市”改革既有的基础上,探索全域治理、努力提升现代治理和服务能级,已成为福田城区治理领域追求的新目标。4月,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连续5个月蝉联全市榜首!所有街道均位于全市前18名;其中4个街道位列全市前5名。

创新城市管家管理模式

全方位参与社区治理

城市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更是千头万绪。但因其日常管理是由街道、物业或区属部门分块负责,城中村居民遇到生活问题时,大多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解决。如今,随着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福田区正在为城中村居民架起“民心桥”。

在福保街道石厦村,综合服务中心直接对口各个部门,实现城市管家、城中村物业、市容环卫队伍等多方联动,以“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全流程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统筹解决居民日常的一般性问题。以电动三轮车为例,经联合整治后,村内电动三轮车保有量已不足高峰期的25%。

走进华富街道田面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清新、秩序井然,目之所及已无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或电动车,曾经屡清不止的小广告也踪迹全无,垃圾投放不再混乱无章,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分类桶点的优化设置。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