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这家上市房企有点“尬”
2021-04-02 10:03
来源: 深圳商报

增收不增利,这家上市房企有点“尬”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 正值一年财报发布季,各大上市房企陆续对外发布2020年年报。梳理各房企年报可以发现,仁恒置地“成绩单”显得有点特别。

据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披露的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仁恒置地全年实现收入239.18亿元,同比增长28.1%,全年股东应占净利润25.92亿元,同比下降22.6%。

增收不增利,仁恒置地显得有点“尬”。其实,这家打着“新加坡房企”、“品质著称”、“业主复买率高”等关键词的房地产公司,近年来在全国多地深陷“诚信门”、“维权门”漩涡。受项目投诉、维权等事件影响,仁恒置地已然跌落“神坛”。

加速模式下的规模焦虑

作为一家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仁恒置地于1993年进驻中国,先后在上海、南京、苏州、成都、天津、深圳等10多个城市落子,开发多处高端商业和住宅项目。

尽管步子迈得很快,但从实际结果来看,仁恒置地却更像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销售业绩相对于同期的其他企业来说,长期徘徊不前,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仁恒置地的销售额分别为256.64亿元、256.38亿元、248.88亿元,业绩增速呈现放缓且小幅下滑态势。2019年前后,仁恒置地开始主动求变,这一年,仁恒置地以557亿元的合同销售额完成了销售目标,销售增速达到了116.1%。2020年,仁恒置地在多个城市扩充规模,并购旧城改造项目,设定700亿元销售目标。

以“少而精”的姿态开发20余年的仁恒置地,似乎正在因业务规模不足“焦虑”而开始求变,主动向外界发出冲刺规模的声音。

2020年,仁恒置地在中国新增土储面积约232万平方米,投资总额为259亿元。

深圳沙井项目销售疑似陷入困局

自2007年进入深圳,2011年拿下龙岗中心城片区商地,开发仁恒峦山美地,此后仁恒置地在深圳市场再无新项目入市,直到2019年才陆续入市仁恒公园世纪、仁恒梦公园和仁恒芯梦公园。

其中,仁恒置地位于宝安沙井的仁恒芯梦公园去年7月获批预售1142套商务公寓和94套商铺,同年12月底,再次获批预售办公763套、商铺80套、商业83套。

经走访发现,该项目虽然近邻新桥智创城,但目前周边轨道交通不便,距离地铁11号线沙井站和马鞍山站直线距离都超过了2.5公里,并且目前周边以厂房、农民房为主,配套不完善。

面对该项目,前来看房的孙女士说,在售的商务公寓户型较为方正,总价低,从样板房看设置的收纳空间也比较多,但因为做成了上下两层,总层高又只有3.6米,上层还是会感觉到压抑,并且公寓是商水商电,如果用于自住,居住成本会比较高。如果是用于投资,未来入驻的人群所能承担的租金水平,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外,项目除了商务公寓外,写字楼和商铺占比较高,未来人员构成可能会比较复杂,居住体验可能不是很好。

据了解,项目在去年7月取得预售后,便迅速启动中介转介绍。而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6日,该项目仅网签备案约280套商务公寓,商务公寓去化率不足三成。

维权不断,“豪宅标杆”怎么了?

规模提速的仁恒置地,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优势也逐渐模糊。

伴随合同销售金额大幅度增长的另一面,是仁恒置地在多地深陷“诚信门”、“维权门”旋涡,项目投诉、维权的事项时有发生,这些都让其多年铸就的品质口碑遭受质疑。

2020年6月,南京的王女士曾向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反映称,自己花600万买的仁恒桃园世纪的房子,“客厅的顶板上出现了一条长约6米的裂缝”,引发关于房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担忧。

根据当时的报道,仁恒方面表示:“已排除房屋存在重大工程质量问题和主体结构质量问题的可能。墙体开裂是因为顶板温度缝,已出具维修方案,但不能保证后期不开裂。”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主打品质地产的仁恒置地,此前早已遭到多地消费者投诉,如上海仁恒森兰雅苑、南京仁恒江湾城等项目就曾因各种原因,陷入业主投诉维权风波之中。

不仅如此,施工方面,仁恒置地或正值规模“提速”阶段,因为无证施工被相关部门屡次通报和处罚。以公司布局已久的南京市场为例,仁恒麒麟G108地块在2020年5月被曝涉嫌无证施工,最终被当地有关部门勒令停工。同年7月,据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武汉仁恒竹叶山置业有限公司因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擅自施工拟被罚款25万元。

仁恒置地创始人钟声坚此前曾表示,“建筑本身是有灵魂的,它不仅为人遮风挡雨,还承载着人们的情感、记忆”,仁恒置地长期以来的企业宗旨则是“善待土地、用心造好房”。

如今,钟声坚的发声言犹在耳,可是仁恒产品出现的种种问题不禁让人对比强烈。善待土地,用心造好房,这是值得每个地产企业用心去做的事情。

长期研究楼市的业内专家表示,美好的誓言,与现实的巨大差距,正不断侵蚀消费者的耐心,以及仁恒置地的美誉度。(欣闻)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