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发布2020年报业绩,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6.8%
2021-04-01 09:47
来源: 深圳商报

万科A发布2020年报业绩,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6.8%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3月31日,万科A(000002.SZ)举行2020年报业绩发布会。2020年,万科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6.8%;开发经营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同比增长11.6%。

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管理红利时代,行业最明显的变化是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这是非常明确和清晰的趋势。回归实业属性,意味着行业回报水平将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意味着房地产要从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住房成为耐用消费品,开发业务越来越像制造业,经营业务本质上是内容的经营,将越来越像服务业。企业不能再靠囤积原材料、赚土地升值的钱了,也不能再靠加杠杆赚金融杠杆的钱。

管理红利时代,行业的机会在哪里?郁亮提出,机会一来自客户的需求,二来自城市的发展。万科在2020年报《致股东》中称,“在头部城市向世界级都市圈演进的过程中,TOD、城市更新、产城融合、智慧城市、大型复杂综合项目、新城/新片区规划等均是未来城市的必要元素。”

此外,租购并举之下,租赁住房需求非常广泛,万科是最早从事最终租赁住宅的企业,2014年开始大规模布局,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租赁公寓企业。

“能否抓住发展机会,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能力去解决客户的痛点,能不能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郁亮说,“我相信,虽然我们不能再赚大钱和快钱,但我们还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挣慢钱,长钱和老实钱,这个行业仍然有很大的生命力。”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