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惠阳“十四五”出炉!南站新城晋升深圳都市圈战略级要地
2021-02-25 1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干货!惠阳“十四五”出炉!南站新城晋升深圳都市圈战略级要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5日讯 近日,继国家、广东省、惠州市发布相关“十四五规划”后,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政府紧跟其后,正式发布《中共惠州市惠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惠阳十四五规划)。

在这份惠阳十四五规划和建议中,顺应了“十四五期间”国家对于大湾区城市区域、交通轨道、营商经济等融合发展的基本政策。

其中,“惠阳十四五规划”重点对统筹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创新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度了阐述。


南站新城跃升惠阳城市中心

将撬动深惠同城一体化


本次“惠阳十四五规划”中,主要强调惠阳区域在深莞惠三地的腹地优势,需大力统筹发展临深区位价值,从交通轨道入手,进一步提高惠阳区域的城市建设,发展一流营商环境。

“区位优势、交通轨道、一流的营商环境”。

从以上三个点中,我们能够明显的感知到,惠阳区域作为临深片区的桥头堡,现阶段下,亟需通过交通轨道建设,打造出一处拥有一流营商环境,能够承载深惠两城融合发展的全新区域。

这一个区域,与现阶段大手笔打造的“南站新城”区域,不谋而合!

无独有偶!在深圳“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稿中,同样对深惠两城建设、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深莞惠大都市区为主中心,建设3000公里交通轨道,与周边城市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协同东莞、惠州强化临深片区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优化布局,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因此,作为惠阳片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片区,南站新城的打造,成为了惠阳区域,乃至惠州市实现深惠同城化,进一步融入深圳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级要地。


惠州首个TOD宜居大城

下一个,11平方公里的“深圳龙华”


作为“非公共轨道交通不立,非全维配套不成”的TOD新城定位,从一开始,惠阳区政府就赋予了南站新城片区一系列科学的、完整的规划。

惠阳政府携手世界500强碧桂园联合打造,将南站新城规划面积提升至约11.86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6万人,将参照深圳龙华模式,建成配套完善的TOD榜样宜居大城。

南站新城规划效果图,实际以政府公示为准

规划显示,南站新城片区将建设14所学校、18所幼儿园、2所大型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智慧楼宇……构建集教育、购物、休闲、娱乐、衣食住行等多维度配套为一体活力城市。

在道路交通规划方面,南站新城更是拥有“三横五纵”的主干路网结构,全面对接惠深沿海高速、深汕高速等多条高速通道,能够实现惠州平潭机场及深圳宝安机场的无缝连接。


图片来源:惠阳区住建局


在此基础上,厦深高铁惠州南站、深圳14号线(惠州南站、新桥站)双站点同步加持,更是实现了南站新城与深圳的轨道线路进一步打通,极大的完善了新城的轨道交通系统,为南站新城全面“融入”深圳,打上一针“加速剂”!


高铁、地铁、高速...多维交通

深惠两地上演“双城记”


2013年,厦深铁路开通,惠州南站成为惠州第一个高铁站点,瞬间打通了惠阳区域交通建设的“任督二脉”。

自此,惠阳与深圳的同城化发展越来越紧密,深惠两地居民来往逐步频繁。


厦深高铁:30分钟通往深圳


作为惠州南站主要运营轨道,厦深高铁的开通,将南站新城与深圳正式进入“半小时生活圈”。这意味着,两地居住、工作的双城模式,在时间距离上,已经获得巨大成功。

现如今,在高铁运营班次逐步增加的情况下,每天深惠往返的工作人群数不胜数。

越来越多的深圳刚需人群,开始留意到以南站新城为代表的临深片区,改变自身置业方向,倾向于置业南站新城,定居南站新城。


地铁14号线:双核心站点位置


早于2020年8月份,中央明确深圳地铁14号线东延至惠阳,由深圳主导建设。这一条牵动深惠两地市民的地铁线,建设进程终于得到官宣。

深圳地铁14号线起始于岗厦北,连接福田区、罗湖区多个区。其中,惠州延线在南站新城设置惠州南站、新桥站两个地铁站口,深圳东部交通枢纽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这对于见证过地铁辉煌发展,感慨过地铁开通周边区域的日新月异的深圳市民,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因此,在地铁14号线延伸惠阳信息得到印证后,有着数以万计的深圳市民奔向南站新城。

有的刚需所需,置业南站新城;有的投资增值,抢占地铁的时代红利。


教育资源+轨道交通优势

华附名校到深圳的距离,仅有1站!


除去优越的区域位置,便捷的交通轨道,深圳的刚需客户、投资客户对于南站新城的看好,更源自于片区内顶级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深圳多个区出现学位紧张问题,其中,龙华学位缺口11000个,福田学位缺口9500个,这对于拥有适龄孩童的家庭,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与此同时,教育资源的紧张,进而导致学区房的价值进一步增长,教育学区房价皆远高于当地平均房价。

这个定律,放在南站新城同样适用。


华附名校入驻,32所教育配套


在南站新城整体片区规划中,将建设14所学校,涵盖8所小学、4所初中、1所寄宿制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8所幼儿园,总共32所教育配套,成为区域内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城。

南站新城小学

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更是成功进驻南站新城小学,奠定了南站新城顶级教育资源的综合实力,这意味着,惠阳区域的教育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一站往返深惠,尽享名校资源


南站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除去基本的主干道、高速路网、机场、港口外,更有着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惠州南站等跨城级轨道交通。

南站新城规划效果图,实际以政府公示为准

其中,通过惠州南站搭乘厦深高铁轨道线路,仅需约30分钟,即可实现一站抵达深圳北站,实现快速往返深惠两地。

未来,居住在南站新城,能够往返深圳工作的同时,更能够保障子女享受更优越、顶级的教育资源。


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轨道交通,顶级的教育资源,南站新城高规格“新城市中心”的打造,彰显了惠阳区域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的坚定决心,更代表了惠阳区域城市建设未来发展方向。


如今,南站新城正处于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区域内众多优质物业备受刚需、投资客户青睐。碧桂园·南站新城【天元】、【天成】组团正火热销售中,为华附名校学区房源,目前对外销售价格仅有深圳五分之一,投资潜力大。(文文)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