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 |安藤忠雄 x沐·音乐礼堂,共探小镇设计美学
2021-02-24 1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咖说 |安藤忠雄 x沐·音乐礼堂,共探小镇设计美学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4日讯 昨日,安藤忠雄X沐·音乐礼堂设计启动会正式举行,安藤工作室(安藤忠雄及其共事四十余年同事矢野正隆、宫村和寿及山谷学)、马卫东团队与春沐源设计团队深度交流,共探小镇设计美学。

我们需要怎样的建筑?我们需要怎样的生活?安藤忠雄,从职业拳击手到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建筑师,其人生经历当得上「传奇」二字。

独立且不被规训的灵魂,与生俱来的战斗精神,让未受过科班教育的安藤,自我摸索出一种不同于学院派的建筑风格,在世界建筑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筑是一种媒介 ,使人去感受自然的存在

安藤忠雄在法国奢侈品巨头、巴黎春天、Gucci董事长弗朗克斯·皮诺特(Franois Pinault)的委托下对蓬皮杜艺术中心附近的,欧洲最早的证券交易中心进行改造,成为一座展示当代艺术收藏的私立美术馆。

在原建筑的圆形穹顶之下,置入了一个圆筒形的混凝土结构,作为美术馆未来展览空间。

光之教堂

在一派清水混凝土的坚硬建筑中,巧妙借用大自然的光与影,强烈的日光穿过“十字架”的缝隙,透进昏暗的教堂。

从此,大自然中随处可见的光线,也有了神圣的意味。

大阪市中心儿童图书馆

大阪市中心儿童图书馆,由安藤设计、投资,捐赠给政府。

标志性的苹果装置,是安藤的艺术作品,寓示着青春,活力。小朋友能预见自己的人生与成长,意寓碰一次多活一岁。

大咖说|安藤忠雄  x春沐源小镇

“春沐源场地有特色,河流贯穿,音乐礼堂在两条水系交汇处,我们在全球做了很多项目,这样的地方很少见。”

“音乐礼堂是自然的一部分,安静,放松,与自然融合,在自然环境和人们的心里永久地存在。”人们一次次来拜访,每次有不同的收获。

“近代、现代建筑没有这么大规模、好的理念的项目。安藤会歇尽全力做一个小镇的精神中心。它是唯一的,只有这里才能出现的建筑。它是现象级,是世界一流。”

“成功关键在于业主方对项目的统领,热情、意愿、决心。人与人,人与自然,设计方与业主的友善关系,能与志同道合的人合作,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们珍惜每一次机会,碰撞出新的想法,努力提供 好作品。3月18日,上海安藤作品展,希望David成为展会的第一位观众。”同时也将青苹果建筑模型赠送给小镇。

一起打造南中国,现象级作品

David提到,春沐源小镇跟安藤的合作,无疑是奔着更青春,更年轻的方向前进。

“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运用自然禀赋,艺术设计与自然融合,用最好的设计资源打造梦想,共同打造南中国现象级作品,打造精神花园及疗养地。” 生活体验馆地址:河源市源城区春沐源小镇生活体验馆 (苗苗)

[编辑: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