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遇上房价 超大型城市白领流动加速
2021-02-22 10: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内卷”遇上房价 超大型城市白领流动加速

人工智能朗读:

多措并举服务白领群体

白领群体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培育起来的新生力量,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受访人士表示,希望相关对应部门补足业务短板,将白领群体相关的政策制定、动态管理、权益保障等内容集约管理,不断增强白领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细分群体统计口径,以就业为抓手统筹管理。记者在多地调研时发现,人社部门和公安部门使用的人口或是就业统计暂不支持白领群体细分人群数据统计,目前针对白领人群本身缺少可比的口径。专家建议,主责部门应健全细分人口数据统计口径,加强细分群体治理能力。

提升二三线城市承接能力。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认为,以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更应利用好自身城市资源禀赋,在更大程度上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引进适合从事当地经济优势领域相关专业的人才,形成更多与城市发展趋势相契合的人才圈。

保护白领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监测预警机制,密切跟踪研判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适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提高隐形失业现象监督手段,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规模性失业风险。

扩大政策覆盖面,关注白领思想生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兰日旭认为,不断深化的数字经济范式正在颠覆传统雇佣三要素,自由工作、灵活就业越来越成为白领群体的选择。建议将政府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拓展至白领群体,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扩宽白领群体就业渠道。

(本稿由记者陈旭、岳德亮、周蕊、王丰撰写)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