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行 深圳示范:第二届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15 0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文化先行 深圳示范:第二届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5日讯 近日,第二届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发展高峰论坛在天健创智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经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支持下,由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和深圳市天健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对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方向、模式和方法创新,促进文化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论坛吸引了众多业界专家及文化企业代表前来参加,获得了业界、媒体及社会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以“文化先行 深圳示范”为主题,邀请来自北京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作为演讲嘉宾,重点探讨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引擎”以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深圳文 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园区管理模式创新、可持续发展以及湾区协同下发展探索等问题。


论坛分为开幕式、嘉宾演讲、圆桌对话三大部分。开幕式由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唐英主持。开幕式中,深圳市天健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爱华首先发表了精彩致辞。邹爱华总经理表示,此次论坛旨在从产城融合发展的视角对深圳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趋势给予系统梳理和全新解读,为园区创新运营模式,提高园区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供新思路。


随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致辞。

开幕式上,深圳市天健置业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南方分院、深圳市川崎亚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洪人文化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签约。天健创智中心是市属国企天健集团子公司天健置业运营的重点园区。园区于2017年投入运营,目前已吸引今日头条、友宝斯科、海尔研发、蕾奥规划等多家世界500强和独角兽企业进驻。邹爱华先生表示,天健创智中心将继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以数字创意催生的新兴业态为布局方向,以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为己任,引入更多优质文化科技企业,助力深圳文化产业高起点、高 标准、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和特别环节结束后,论坛进入到嘉宾演讲与圆桌对话环节。第一部分为“为你规划人生IP——从定位到资源,实现人生突围”的主题演讲,由顶级知识付费顾问、百万级畅销书制作人、100位头部KOL的出版及IP老师张晓媛进行分享。张晓媛老师从定位到资源,向在场的嘉宾介绍该如何规划人生IP,实现文化人的个人突围,干货满满,为大家带来很多实战方面的建议和思考,突破思维局限,为众多文 化产业从业者打造个人IP拨开迷雾,指明发展方向。


第二部分为“防控疫情常态化下深圳园区的出路”的圆桌对话,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陈能军研究员主持。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园总经理陈晔平、深装总创意设计园总经理周勇高、F518创意园总经理倪妙绚、立方汇联合创始人杨丽娟、天健置业商业发展总监黄凌等5位嘉宾围绕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出路进行探讨。

下午,顺德区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专业理事,注册城市规划师,陈碧云副院长为大家带来了“青田乡建-大湾区文化融和之路”的主题分享,解读“青田范式”,为探索深圳跟顺德、城市跟乡村的大湾区融合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随后,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唐英秘书长发表了“去化至上时代,文化产业园的新打法”的分享,对文化产业园区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园区竞争力,打造标杆性文化产业园区提出了四点看法,获得了现场一致好评。


论坛进入第二天,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以“新时代文化产业园区运营能力提升之道”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从五个方向为深圳建设跻身国家前列的文化产业园区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和有益的思考。

随后,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的彭罡副主任对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龙岗经验”进行了分享。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作为深圳市的代表、广东省的唯一,近日获得了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资格,彭罡副主任为嘉宾梳理了龙岗区在打造形态、业态各异的文化产业园区主要做法,推出“1+3”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助力龙岗区打造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和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走廊。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