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卓越维港别墅涉违法加建,3层“长”至5层
2020-12-03 10:05
来源: 深圳商报

南山卓越维港别墅涉违法加建,3层“长”至5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磊家住南山卓越维港的罗女士近日向记者报料称,其所在的小区有一别墅业主涉嫌违建,目前已加建了两层,且仍在施工中。

据了解,该小区房价均价每平方米约20万元,该别墅每加一层等值约2000万元。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蛇口街道执法队已介入调查。

卓越维港位于南山后海科苑大道西,招商路与工业八路之间,小区于2008年建成,毗邻深圳湾小学。100多套别墅的体量,让卓越维港成为深圳湾最大的别墅群落,每套别墅均配备豪华私家电梯。

卓越维港开发商为深圳卓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为深圳市卓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罗女士为卓越维港别墅区的独栋别墅业主,居住在该栋“违建”别墅的后方,属于高层别墅区。她介绍,涉嫌违建的业主别墅原仅有3层,此后不断加建,目前已建至5层高。

12月1日,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看到别墅被黑网围住,内部有几名工人正在封闭施工。目前,该“违建”别墅已和后方高层别墅区高度基本持平。随后,记者向小区卓越物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以管家不在为由拒绝采访。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并希望物业能提供正在“长高”的别墅相关的报建手续,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小区物业任何回复。

罗女士还提到,小区物业对业主公然加建的行为显然知情,但没有加以制止而是默许。

数天前,罗女士曾向蛇口街道办执法队反映该情况。街道通知当事业主停止加建并要求其自行拆除,该栋业主也签了字,但签字后不仅没有自行拆除而是继续顶风加建。

违法加建究竟该如何处罚呢?广东大匠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华筠介绍,《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第39条规定:对涉及规划违法行为或者土地违法行为的房地产,规划土地监察机构可以作出决定,限制其初始登记或者转移、抵押登记。房地产权登记机构收到规划土地监察机构限制房地产权利的决定后应当及时办理。《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第54条规定:当事人拒不履行规划土地监察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划土地监察机构应当通知征信机构载入行为人信用记录。此外,针对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行为,法律明确规定应当载入行为人信用记录。

违法加建的部分应责令违建业主自行拆除,如其拒绝自行拆除,可依法实施强制拆除,所需费用由违建业主承担。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