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沐源小镇山谷示范区开放:小镇生活,邀你预鉴
2020-11-05 1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春沐源小镇山谷示范区开放:小镇生活,邀你预鉴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 春沐源小镇山谷样板示范区现已开放,离最初提出的——可以快速抵达、反复使用、真正区隔两种生活状态的“双线程社区”更近了一步。

“治愈城市孤独症”

春沐源小镇在大湾区难得的溪流怀抱的山林谷地,拓辟出一片自然主义美学营地,意在寻找治愈城市孤独症的良药。召唤着都市里的迷途者、孤独者共赴山谷。

比如,它是第一食堂里收起被快餐和外卖惯坏了的妥协。既可以寻回天南海北的故乡滋味,又可以发现五湖四海的地域风味;既可以一个人认真地吃饭,又可以和一群人分享味觉。

比如,它是帐篷营地里的啤酒烧烤和音乐会。和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们一起,敬一杯此刻的自由,饮一口杯底的星光。

比如,它是Morse咖啡馆里的午后时光。是一次独到品味的咖啡沙龙,或是愿望清单里的拉花课程。

比如,它是河畔的一场皮划艇比赛。不拘束于平日的身份,职场上的对手变为彼此的水手,互不妥协的父子变得默契万分。

“让孩子不必着急长大”

早在规划阶段,春沐源小镇便耗资两亿,邀请了WATG、EDSA、Benjamin Wood、汇张思和张唐等大师级规划设计师团队倾力操刀。

其中,值得反思的是与张唐景观一次关于成长的对话。

“不光是中国,全世界都在尽快地将孩子变成大人。在现代之前,所有国家所有文化,都不认为童年具有独立的价值,那时,童年只被认为是成年人的准备期,缩得越短越好。好在人们也逐渐发现,头脑被尽力发掘、反而忽略和弱化身体本能是非道德和非持续化的。全身心感受外界、并转化为自身的一部分,比任何道德说教来得更有效。这也是春沐源小镇正在努力的方向之一:让孩子不必急着长大。”

恐龙是每个年代的孩子共有的向往。于是春沐源小镇在这座被誉为“中华恐龙之乡”的城市耗资千万打造了一座龙骨乐园。它是个让孩子暂时放下书包、自由探索和成长的空间,也是给大人放下成年人的架子、变成孩子和童年玩伴的机会。

回想没有智能手机的童年,乐趣总来源于迸发的想象与创作。与他们一起参与黏土、绘画、阅读绘本等放飞想象的活动。在这里,不妄图治愈所谓的“城市病”、“自然缺失症”,只想用真正童趣温暖的时光,“延长”属于他们的童年。

“或者,什么也不做,和自然独处”

自然风光是小镇绕不开的主题,也是这个时代的必需品。

岭南第一大湖万绿湖和7500公顷大桂山自然保护区共同滋养着一方土地,为小镇营造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的独特气质;90%森林覆盖率更给了它拥青泻翠的婉约风情。走入细节,小镇水系的瀑、溪、涧、池、泾、河、湖,山体的岗、峦、岙、峘、峡、峁、崇,共同构成了这片土地的掌纹,向你敞开、待你观察。

在小镇,每一个镜头都足以成就大师级影片,不必刻意寻找目的地,身处其中已在绝境之中。在这样的情境里,人与自然便有了神奇的链接:于山可以听得回响,于水可以映见倒影——像是藏在山水之间的那个久违的自己,在和本我交流。

“来山谷,体验以往求之不得的生活”

春沐源小镇山谷体验馆与样板间现已同步开放。首期叠墅与平墅,将点缀山谷。认筹已开启,步入小镇双线程生活。

但更重要的是,创造多种生活的可能。春沐源小镇未来的样子,将由一群内有棱角、心中有诗的人们共建。

[编辑: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