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际:城市配套开发运营国企力量
2020-09-28 12: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国际:城市配套开发运营国企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 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研究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此次决策会议上释放了一个重磅消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将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这无疑是重大利好。那些提前布局的行业领军者,更有望借政策“东风”驶入发展快车道,壮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在这一领域已经深耕经年的深国际(00152.HK),便是其中一员。

深耕物流基建 持续织密网点布局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将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重磅消息,与高速公路、物流仓储、港口、航空等相关产业关联度极高,而对于像深国际这样在上述产业领域都有布局的大型国有物流产业集团来说,这个消息,更像是一曲令人振奋的冲锋号。

作为国内物流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的深耕者,深国际在深圳等区域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收费公路板块收费里程近800公里,在南京投建的西坝码头已发展成为长江中下游工艺技术水平领先、综合能力最强、经营业绩居前的专业散货码头,持有国内第五大民航企业深圳航空49%的股权等,但近年来增速最为瞩目的则是在物流仓储领域的投资布局。

财报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国际已实现了在深圳、上海、天津、杭州、西安等28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仓储网络布局,目前投入运营、在建和储备中的物流仓储项目39个,坐拥逾750万平方米规划用地面积、逾210万平方米运营面积的可观“家底”,成为行业后起之秀。在不久前召开的2020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深国际管理层透露,未来将持续加码物流仓储业务,尤其会重点加大在“主基地”深圳的投资力度。

据了解,深国际在深圳主导投资建设的两个重量级项目今年以来取得重大进展,一个是与广铁集团合作的平湖南国家综合物流枢纽,提出的建设目标包含了“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业态最综合、智能化程度最高”等三个标杆维度;一个是计划于2022年投入运营的黎光现代物流园,目标是打造成为“智慧型、生态型、多功能的现代新型物流产业综合体”。随着这两个项目的成功实施,深国际在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的行业龙头地位将得到极大巩固和提升。

产品形态上,除高标仓外,深国际也在加速向智慧仓储、智慧园区等业态升级。9月4日,深国际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现代物流及商贸产业园区的场景开发和应用,同日,双方合作打造的首个“智慧园区”也在深圳前海正式启动建设。

在此背景下,尽管深国际上半年业绩受收费公路和航空业务冲击较大,但花旗、中金、中银国际、大和、国信证券等主流券商机构仍纷纷给出了“买入”或“跑赢行业”的推荐评级。

关键时刻彰显国企担当 助力应急物流保障体系建设

支撑深国际业绩长期被看好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同样也是其在抗击疫情时期彰显国企担当、助力构建应急物流保障体系的重要载体。

今年上半年,深国际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长达77天,免除全国20个物流园区两个月租金及费用,全力保障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的运输、中转和储存,深圳园区一季度累计为城市提供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配送服务129万车次、186万吨,为城市提供医疗物资配送服务89万车次、163万吨;武汉物流园区及杭州物流园区为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园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运送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超640吨,累计为城市提供医疗物资配送服务2800余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深国际的驰援方向也有所变化。8月18日,深国际携手中外运打造的深圳中欧班列“湾区号”正式从平湖南启程,满载大湾区企业生产的的各类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驶向欧洲各国,为大湾区企业开辟稳定畅通的跨境贸易新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湾区号”中欧班列原本计划每周开行一列,但仅运行一个月就因市场需求超出预期而计划从10月起增至每周开行3列,切实发挥了稳定国际供应链的作用,也有利于推动深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提升深圳在全国物流产业中的龙头地位。

据了解,深国际目前正在争取参与和承接深圳市物流货运场站规划建设的机会,并积极向地方政府倡议将高标仓作为拉动经济的基建范围加大投资,加强发挥国企的带动作用。

迎合变革趋势 构筑未来核心竞争力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各国持续蔓延,再加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令企业经营全面承压。但深国际面对的“宏观棋局”总体还是十分乐观的。政策层面,“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成为重要国家战略,核心物流节点的仓储、园区、码头等基础性、战略性资源重要性空前凸显;区域发展层面,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机遇,进一步带动深圳城市地位提升;产业升级层面,疫情加速了消费场景向线上转移,激发了仓储设施、智慧物流、冷链服务等产业需求;国资国企改革层面,“双百行动”即将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接档发力。

紧随趋势动向,深国际早早开始“强身健体”,于过去两年间强力推行旨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八大改革”,包括投资决策体制、工程监管方式、财务管理体系、管控体制、激励约束机制、总部运行方式、风控体制、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等,夯实发展根基;以及实施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激发内生活力。

对于新的发展格局,深国际管理层在此前的业绩发布会上鲜明亮出了“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一”是坚守“城市配套开发运营国企力量”的定位;“二”是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盈利性和公益性;“三”是践行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四”是聚焦物流、收费公路、货运港口、大环保等四大主业;“五”是发挥深圳国企、境外上市、双百先锋、行业中坚、“先行示范区+大湾区”双区驱动机遇等优势,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有意思的是,深国际年初开始大力推行的“五大行动”,也巧合且严丝密缝地扣上了上述从国家、区域、产业到国企改革等不同层面、不同维度的所有政策动向和变革趋势。

一是深圳行业地位提升行动。继续巩固和提升深圳物流行业的龙头地位,紧紧抓住深圳物流枢纽布局规划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政府物流枢纽项目的建设,加快深圳地区重点项目的开发,加强深圳及周边城市优质物流资产的投资并购。

二是综合物流港闭环拓展行动,一方面重点加大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布局力度,做大业务版图,一方面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做优业绩,聚焦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积累长效优质资产。

三是智慧仓和冷链物流打造新引擎行动。紧抓行业变革机遇,加速布局智慧仓和冷链业务,培育新业绩增长点。

四是长江港口联网行动。加大长江沿线优质港口项目的搜寻力度,通过投资并购快速壮大业务规模。

五是综合改革行动。继续苦练内功,围绕混合所有制改革、长效激励、市场化经营、优化管控、创新发展等维度,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从深挖主战场护城河、前瞻性布局新兴业务,到借力改革机遇“强身健体”,深国际已经做好了迎战市场新变局的准备。(朵朵)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