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山街道地铁项目征拆跑出“加速度”
2020-09-22 09: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园山街道地铁项目征拆跑出“加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征收项目市政第一阶段完美收工。

近日,园山街道传来消息,继8月31日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征收项目市政第一阶段完美收官之后,截至9月14日19时,该街道安良站共完成更新签约82户201栋,总面积53333.14平方米。该站地铁范围房屋签约率100%,提前收官,有力推动了地铁16号线项目进度。

自今年6月以来,园山街道打响了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项目征收“攻坚战”,8月1日如期启动第一阶段集中签约仪式,并计划8月31日完成市政第一阶段100%签约。由于涉及征拆群众多,推进难、阻力大、时间紧,历史遗留问题多,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征拆工作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园山街道以党建引领,干字为先,上下齐心,形成快速攻坚的强大合力。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云多次召开部署会,深入一线指挥工作,现场调度、协调解决问题;街道办事处主任丁正红多次到一线调研,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参与本次征拆工作;街道党工委委员韩雪峰常态化到指挥部召开工作例会,在项目指挥部建立起一线快速协调机制和决策机制,对于征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多方“会诊”快速决策,做到“问题不出指挥部”。广大征拆干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很快就跑出了园山征地拆迁的加速度——仅用了一个多月,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征收项目第一阶段签约143栋,完成面积10.97万平方米,完成率100%。这一关键节点的打通,为该项目的后续推进抢下了不少时间。

最晚的一次谈判:

换位思考解除群众心结

8月31日晚上11时50分许,园山街道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征收指挥部临时办公室还灯火通明。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辖区一地块拆迁对象终于签下合约,赶在第一轮签约结束前,享受到了全额政策补贴,大家都为他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该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多,业主提出的诉求五花八门,加大了商谈难度。针对业主提出的相关诉求,攻坚组详细解释相关政策,并对业主提出的主体补偿等问题,逐个研究、逐个解决,历经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得到了认可和理解,在第一阶段截止时间的最后一刻与业主顺利完成签约。

“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不信任,我们就要及时释疑,解开他们的心结。”指挥部攻坚五组组长蒋小平介绍,指挥部各工作组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踏破铁鞋”一户户宣传动员,多次召开政策宣讲会,耐心为群众释疑。

攻坚五组有一户被拆迁户,当事人提出的诉求不符合政策,且态度强硬、拒绝签约。该攻坚组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前前后后与其商谈不下10次。

“跑一次两次不成功,那就再跑。我们把问题的症结带回来梳理,多换位思考,考虑百姓诉求。”就这样,指挥部攻坚组征拆团队,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完成了143栋的签约。

最难的一次签约:

真心实意保障百姓利益

8月26日上午,安良社区一物业业主老叶签下了房屋征收协议。回顾与老叶的谈判过程,包点干部郭猛深有感触。“业主从开始的不理解,开出天价养殖龟搬迁费,甚至拒绝与工作人员接触。”郭猛介绍,面对业主,攻坚组百折不挠,持之以恒与业主沟通磨合,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不断取得业主的理解和信任,最终等来业主态度大转变,成功签约。

这次“最难的签约”,是此次征拆工作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征拆干部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的利益考虑。因为大多数当事人都要上班,工作人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上门商谈。自攻坚以来,全体干部过着“997”的工作节奏,每天早上9点前到位、晚上9点下班,加班到11点是家常便饭,更没休过周末。

进入攻坚阶段,指挥部各攻坚组成员更是一个人干两份活,以自己的辛苦指数加快推动征拆工作落实,确保准时完成签约。园山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王方成,驻守指挥部后,焦虑得睡不着,常半夜起来研究政策,想尽办法加快推进征拆工作;安良社区党委委员李国文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率先签约118.57平方米,为街道地铁16号线二期征迁项目打响“开门红”,并做好其亲属的宣传引导工作,带动他们积极配合征拆;大康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李小奇作为土生土长的园山人,积极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主动配合项目拆迁谈判工作,作为安良站拆迁业主第一批主动签约……

其他攻坚组各成员同样每天工作到很晚,甚至吃饭时有拆迁户来签约,他们二话不说立即放下饭碗,接待群众。干部的付出,百姓都看在眼里,即便是前期“唱反调”的群众也“冰释前嫌”,看到征拆干部都热情地打招呼。

正是有了他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大义,才换来了今天园山地铁征拆项目的快速推进。

(李望 适宜 文/图)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