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完成率不足四成
2020-08-26 11: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完成率不足四成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证券报讯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从已披露半年报的情况来看,房企业绩分化明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8家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上半年业绩完成率均值仅为39.9%,较去年同期下降7.7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的经营策略,不少房企表示要加快推盘,助力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有专家表示,随着市场恢复,房企高周转策略或将延续,下半年推盘或加速,营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业绩增速分化

部分房企业绩增长幅度较大。新城控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7.36亿元,同比增长121.15%;实现净利润32.04亿元,同比增长23.59%。公司表示,这得益于聚焦自身,深入挖掘运营和产品红利。

中南建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6.93亿元,同比增长27.32%;净利润为20.50亿元,同比增长56.20%。雅居乐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5.27亿元,同比增长23.7%。

部分房企营收进入缓增长期。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6.77亿元,同比增长3.59%。越秀地产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37.1亿元,同比增长8.8%。

从已披露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来看,各房企全年目标完成率分化明显,部分房企完成率低于4成。

中国奥园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508.7亿元,全年目标的完成率不足4成。在日前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奥园方面表示,未来几个月会加大销售力度,有信心完成销售额同比增长12%的年度目标。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从已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企来看,其全年目标完成率均值仅为39.9%,同比减少7.7个百分点。规模房企因拥有广泛的市场布局、强大的资源聚焦能力和稳健的运营策略,整体优势明显。

调整应对策略

结合各房企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半年业绩增速明显的房企多与调整产品、销售策略等有关。如宝龙地产方面表示,上半年销售取得不错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产品力的提升、项目销售策略的灵活调整。

展望下半年,不少房企表示要灵活调整策略、深耕区域、多举措“促销售、抢回款”。

新城控股表示,下半年公司将重点关注市场,整合内外部资源,立足深耕区域,多模式并举创新投资,用好各类融资工具,围绕销售目标“促销售、抢回款”。同时,公司计划下半年新开工79个子项目,住宅建筑面积767.79万平方米;计划竣工136个子项目,住宅建筑面积1537.70万平方米。

阳光100中国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加快原有住宅项目开发和喜马拉雅公寓入市,恢复销售增长,保证全年销售额跨过百亿元大关;抓住和央企、国企及地方政府的合作机会,加快多重业务增长。

中国奥园指出,下半年将积极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加大对一、二线及强三线城市的投资布局,聚焦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长三角、中西部地区四大核心区域,加速推动城市更新项目转化,持续提升产品设计、运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体系要求。

不少房企继续提及不再追求规模效应,而是追求有品质的增长。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李建桥认为,随着居住需求升级和政策调控持续,房企发展战略将发生改变。房企在规模上将更加追求适度、稳健增长,同时注重产品品质和更高质量的服务。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已基本告别高速扩张的时代,盲目追求规模的策略已不适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房企转型的必然选择。

下半年抢收或加速

“预计短期在房地产市场恢复和需求回补的背景下,积极推盘、抢收回款、保持现金流稳定会成为下半年行业的共识。具体表现为房企积极推盘营销,延续高周转策略,下半年开工有望稳中增长。营销上,预计房企仍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力促销售回款。”李建桥表示。

华创证券认为,下半年政策面仍将偏于宽松,需求端坚持房住不炒、延续因城施策;供给端包括土地供应等仍积极支持;基本面上,三季度销售将保持二季度的市场热度,“低库存+销售回暖”将继续推动投资端数据修复,后续市场仍将平稳发展。

东北证券称,受疫情影响,房企推盘计划普遍延后,三季度推盘的数量有望占全年的30%。7月、8月为传统的销售淡季,但因今年房企推盘的数量较往年明显提升,销售表现超预期。

“房企上半年业绩完成率较低,大部分房企下半年面临销售压力。因此,预计房企下半年推盘节奏将加快,打折促销仍将存在。”陈霄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从融资管理、土拍等方面整体趋严。李建桥分析称,预计下半年调控政策仍以稳为主,金融监管依旧较为严格,房企未来需要加强现金流管理,注重高品质稳健增长。同时,去化较慢、融资渠道单一、杠杆率较高的房企将承压,对其管理将提出挑战。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