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契税法明年9月起施行,买房要交更多契税?
2020-08-13 09:51
来源: 深圳晚报

新契税法明年9月起施行,买房要交更多契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讯(记者 吴洁 徐娅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提到,明年9月1日起,我国契税税率为3%至5%。此外,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等情况,可以免征契税。

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担心,契税税率是否上涨?购房成本是否会增加?记者采访多名专家解答疑惑。

释疑一

购房成本要增加?

新契税法将于明年9月1日起施行,备受关注的契税是否上调了呢?8月12日,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契税法的实施标志着契税征收从暂行条例升级到法律层面,对税率的规定仍然是3%至5%,契税税率并没有变化。

深晚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提到,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深圳的具体情况如何?何倩茹解释,目前,深圳执行的契税税率是1%至3%。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

何倩茹分析,从深圳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导向是建立长效机制,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她认为,深圳现行的契税税率短期内不会有变化。在地方新契税优惠政策没出台前,深圳现行的契税优惠政策仍然有效。

针对“网传契税上调,购房成本上涨”一事,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则认为,网传购房成本上涨或是误读,“3%至5%的契税政策一直都有,只不过现在各地实行的是优惠征收政策,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权限范围内做出一定的调整。因此,并不意味着‘契税上涨’。”

释疑二

对房地产有何影响?

深晚记者关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还明确,6种情况可免征契税,具体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军事设施;非营利性的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承受荒山、荒地、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

上述6种情况可以免征契税,对深圳房地产行业有什么影响?8月12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契税法上升至法律层面,是一项长远的政策,并不是阶段性调控房地产的措施。新契税法提到,夫妻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等情形可免征契税,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这意味国家为普通老百姓减负,为刚需购房者减轻负担。而对于一些炒作的“高价房”,或将增加相关税收。

何倩茹分析,正常情况下,各地政府不会轻易调整契税税率。对于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等6种可免征契税的情况,目前深圳已有相关减免契税政策,这与新契税法的步调一致。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