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高新北片区征拆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2020-08-12 10:31
来源: 深圳商报

坪山高新北片区征拆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讯(记者 潘咏 通讯员 杨帆坑梓街道沙田社区赖先生的房子位于坪山高新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征拆范围内,因为种种原因,赖先生对征拆工作抵触情绪较大。

坑梓街道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会战第一组的干部们针对赖先生的实际情况,反复上门做工作,帮助赖先生寻找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方式,整整一个月,最终得到了赖先生的支持。7月29日,赖先生完成了签约。

在完成签约的那一刻,第一组的干部们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副组长崔伟云很有感触地说:“就好像攻坚战中攻下一个山头那样,那是一种胜利的喜悦。”

在坑梓街道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会战中,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大家都知道,征拆工作不好做,需要一种坚持战斗、绝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高新区坪山园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顺利完成,是创新坪山未来的重要空间保障。6月22日,坑梓街道启动了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会战,硬作风完成硬任务,全力推进高新北片区城市空间提质增效。坑梓街道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攻坚战高新北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任务共383栋,约17.26万平方米,截至8月5日共签订协议147栋10.49万平方米,签约率60.78%。

高新北片区的意义不言而喻

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坪山未来发展的三大定位。而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作为深圳高新区扩容后的重要一核,对于创新坪山的未来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高新北片区对坪山未来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做好高新北片区的土地整备工作,就是为坪山未来创新发展留出空间。”坑梓办事处主要领导对高新北片区对未来发展的意义认识非常清晰。

应该看到,今年高新北片区剩余任务情况复杂,都是难啃的钉子,推进极为困难。

借鉴大兵团作战成功经验,坑梓街道快速制订《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全面构建1个指挥部统筹全局、6个谈判组谈判签约、5个工作组攻坚扫尾的“1+6+5”征拆全过程作战体系,实现决策、签约、攻坚同步推进,完善分片包干工作制,落实“一业主一计划”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模式。保持力度,坚持“一周一调度”,确保工作效果。

在2019年基本完成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任务后,坑梓街道没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委及股份公司均拿出了持续战斗、绝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第一时间启动高新北已签约房屋拆除工作,且完成沙田一期四方框架协议签订,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紧锣密鼓地打响了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会战。

分户分类进行“破冰”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外卖地厂房占征拆任务一半以上的疑难问题,坑梓街道采取了分户分类的模式精准施策,紧盯“730”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发力,在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加强利益分配研判,全力攻坚瓶颈。

在这里面,一个业主的故事特别值得一书。

关先生是沙田本地的户籍居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沙田投资。这次高新北片区土地整备工作中,关先生的厂房面积较大,算得上是个大户了。然而,对于关先生的厂房,最大的难度就是如何协调他与当地村民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

沙田社区党委书记赖培林对关先生的情况非常熟悉,“街道、社区都非常重视关先生的情况。”赖培林基本上每周有四五天都在关先生那里待一下,随时听听关先生的想法,解答关先生的疑问。

征拆组里的法务、财务专家专门为关先生的厂房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和财务意见,让关先生和社区居民都感到透明并认可。

“做好关先生的工作,其实要做好‘和事佬’,关键是协调他和社区居民的利益。”最终,关先生为了支持高新北片区的发展,在与社区的利益分配上做出了让步。7月30日,关先生和沙田股份公司高新北集体厂房业主一起完成了签约。

类似关先生的事例,在坑梓还有很多。“每一个征拆户都有自己的诉求,也有对未来的期待,我们把每个业主都当成个案,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拆迁群众及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守在一线的坑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谭长余如是说。

打破坚冰迎接最终的胜利

7月30日,沙田股份公司高新北集体厂房签约26栋、27210.86平方米。

“拆的是房子,暖的是人心”,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就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倾听、安慰、包容,真正得到大家的理解。

“有很多业主都住在外地,还有住在香港的,我们能上门就上门,不能上门就云沟通。”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居住在香港的业主返深不便,拆迁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视频的形式指导业主签字,拍摄照片、视频来进行认证,以此保障业主权利的合法性,及时性,按时间节点完成确权签约的攻坚任务。

每一次征拆,不可避免会遇到业主的抵制情绪。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坚持原则底线的同时,为业主争取最大利益,这才能赢得业主的信任,更好地推动征拆工作的实施。

有一户房屋业主,因房屋涉及多项历史遗留问题,从去年项目启动以来一直无法签约。通过前期对房屋情况的摸排了解,征拆干部联系第三方技术团队,经过几轮认真细致的专题研判,制定了房屋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解决方案,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群力决策、破解难题。经过近一个月的持续努力,该业主在7月30日当天顺利签约,并在暂未收到房屋补偿款的情况下,主动配合工作组完成清租工作,于8月4日完成房屋移交。

这是重点项目征拆百日会战沙田片区首个完成房屋移交的业主,在签约当天,这位业主还特地在自家果场摘了一箱龙眼送到股份公司,“能得到业主的认可,我们觉得特别感动。”

“对业主不光是宣讲未来的展望,更要想办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所在的小组里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业主是残障人士,已经60多岁了,一直拿着低保,征拆对他最大的影响是过渡期内的居住问题。

从一开始接触这个业主,彭腾龙和组员们积极联系区相关部门,寻找帮助这位业主的方式。同时彭腾龙和组员们还帮助这位业主寻找可以租住的地方。征拆干部的举动感动了这位业主,“不管怎么说,征拆干部为我做的努力我会记住的。”

正是在这样一件又一件的实事中,越来越多业主发生着转变,从不理解到支持征拆。8月30日,是高新北片区征拆工作的最后任务期限。对于未来,坑梓街道征拆干部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在广大业主的支持下,一定能完成攻坚任务,为创新坪山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