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69公里半山公园带开建 预计明年1月31日前完工
2020-08-07 09: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盐田区69公里半山公园带开建 预计明年1月31日前完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第五燕燕 陈敏)不久的将来,一条融汇瀑布、水库、公园多种景观的健步道将镶嵌于盐田半山区域,与城市精品带、滨海休闲带有机结合,形成独具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

昨日上午,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防火巡逻道开工仪式在恩上水库管理中心平台举行。记者了解到,半山公园带以现有风景区、森林公园、绿道和登山环道为依托,将新建或改造长达69公里的半山健步道,有机串联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节点)、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该项目于去年12月启动,预计将于2021年1月31日前完工。

森林防火生态保护两相宜

据了解,半山公园带建设是今年继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项目、盐田海滨栈道重建项目基本完工后,盐田在山海旅游方面启动的又一个重大项目。项目将形成一条西起盘山公路、东至大鹏的半山健步道,并以此为纽带连通绿道、登山道并打通大小循环,同时这也是具备多种用途的功能复合型森林防火应急通道。

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在开工致辞中表示,盐田的森林覆盖率达64.35%,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禀赋优越。通过半山公园带建设,将进一步治理边坡,梳理生态,提升山塘水库的品质,整个半山生态将更加和谐,为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半山公园带建设的一个宗旨就是不破坏原有生态,不破坏植被,这就要求我们在施工中不能使用大型机械,要尽可能多用人工,”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彭中祥在采访中透露。他表示,渡月台的挑高高,施工难度最大。但登上观景平台,极目远眺,整个盐田港一览无余,甚至还能看到远处的山峦。

3处瀑布、4个水库景观串联

半山公园带既是守护山林生态的“生命道”,也是市民游客亲近自然的生态绿道。该项目采取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措施,以健步道为纽带,连通绿道、登山道,打通小循环大循环,最终实现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节点)、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

盐田区城市管理建设事务中心工程部负责人蔡锐表示,半山公园带建设充分立足民生,串联起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四个街道,每一个街道都有一段独立的健步道。辖区居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路线,最终达到休闲健身,或者探险的目的。

融入“聆听盐田”设计理念

据介绍,盐田半山区域海拔在150米到300米之间,坡度平缓,视野开阔,面朝蔚蓝的大海和美丽的盐田城区。

值得一提的是,半山公园带建设特别融入“聆听盐田”这一设计理念,通过在关键节点营造强调人与自然的互动,设置独具特色又融入林间的特色景观的方式,在丰富游人感观体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对半山空间进行保护性开发,营造“依山拥海、共享天籁”的半山公园体系,不断推进美丽盐田建设,打造“城市在花园中、花园在城市中”的美好城区。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