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新出台“两个百平方公里”实施方案

深圳新出台“两个百平方公里”实施方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7月30日举行的深圳市产业用地地价等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通过高质量规划发展蓝图,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深圳力保实体经济发展,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秦绮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工业尤其是实体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记者从7月30日举行的深圳市产业用地地价等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通过高质量规划发展蓝图,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深圳力保实体经济发展,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各区(新区)高质量编制了一批引领型规划,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描绘了蓝图、找准了定位、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据悉,深圳以规划作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指挥棒”,全国率先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效率推进规划传导实施,建立了规划“预调”机制,推动产业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

深圳加大产业用地供应力度,计划2020年度产业用地供应198公顷,且对优质产业项目供应量不设上限。今年以来,深圳已累计供应产业用地95公顷,完成全年任务近50%。目前,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签约企业腾讯、大疆灵眸、小米、字节跳动、融创、华润雪花啤酒(中国)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并确保今年内产业用地全部落定。

据了解,今年深圳产业用地主要供应三大方向: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功能定位涵盖总部基地、先进制造业、科研教育、文化旅游、金融服务、人工智能、海洋产业等多个领域。大部分产业供地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有的甚至达到4平方公里,能够满足不同规模项目和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深圳加快推进“强区放权”,持续优化“政策+案例+工具箱”工作模式,重点做好旧工业区、城中村、旧住宅区、已出让未建用地和地下空间“五块地”文章,并依托“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等,大幅提升产业用地保障能力。深圳还提出全面盘活已批未建用地,564宗11.94平方公里总量的处置任务要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临时用地清理专项行动,也将在今年内全面处置完成,为城市产业发展释放更多空间。

目前,深圳新出台“两个百平方公里”实施方案,即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这是深圳向存量土地要空间、推进产业空间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将通过保留提升一批、集中收储一批、连片改造一批,筑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保障。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