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大降18%,这6城竟逆势增长
2020-07-06 10: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大降18%,这6城竟逆势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新闻网讯 (记者 董湘依)楼市回暖了吗?上半年各地房地产市场表现如何?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日发布的《2020年6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18%,同比降幅持续收窄。韶关、温州、杭州等6城成交量同比增长,珠海、武汉、西安同比降幅最大。

据了解,上述报告的40个典型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苏州、福州、南京、青岛、杭州等18个二线城市;以及扬州、东莞、温州、岳阳、无锡等18个三四线城市。

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量同比降18%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8%。从单月表现来看,6月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6%;继5月成交面积年内首次同比转增后,6月40城成交面积继续同比正增长,说明房地产市场已走上正轨。

“今年1月,受春节与去年错位影响,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近两成。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售楼处关闭,销售受到极大影响,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大幅跳水。3月以来多数城市销售活动逐渐恢复正常,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报告对各月情况进行了分析。

而分地区来看,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20%,二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9%;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3%。

韶关成交量增速领跑,武汉大降46%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0城中只有韶关、温州、杭州、成都、厦门和东莞这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其余均同比下降。

“韶关增速最高,可能与其去年同期楼市比较低迷、成交基数较低有关,今年疫情后供应量较大使得成交量增速较高。”报告还分析,“杭州和成都由于新房限价,导致部分楼盘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今年以来已多次出现‘万人摇’的情况,新房市场热度持续不退。”

上半年新房成交量同比降幅靠前的3个城市分别是珠海、武汉和西安。报告认为,珠海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放松了对部分区域的限购,2019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大幅增长一倍多,去年同期基数太高,导致今年上半年降幅较大。

报告分析,由于疫情原因,武汉2月和3月新房基本没有成交量,4月以来已经逐步恢复,今年上半年成交面积大幅下降在情理之中。

西安前两年在人才新政刺激下人口净流入排在全国前列,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楼市成交火热,6月出台了二线城市中最严厉的限购政策,此后楼市开始降温,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降幅仅次于珠海和武汉。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和深圳成交量同比降幅较小,北京和广州降幅较大;二线主要城市中,南京、青岛、宁波同比降幅较小,重庆、长沙和郑州同比降幅较大。

三季度部分热点城市仍有望保持目前销售热度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后,全国已有10余个城市出现了“政策一日游”的现象,包括广州、驻马店、宝鸡、济南、海宁、柳州、青岛、赤峰、荆州和淮安,相关限购限售政策放宽或首付降低的条款均被撤回或调整,近日有关环京怀来取消限购政策的传言也被当地政府辟谣,说明中央“房住不炒”的底线仍不可触碰。

报告认为,从政策面来看,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基调并未随疫情发生而改变,疫情后提出的“新基建”也试图转变过去对房地产的依赖。

同时,央行也在多个场合和报告中,明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另外,购房需求端来看,受疫情影响,外贸、旅游、餐饮、服务等相关行业居民收入也存在下降风险,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购房置业需求。

报告指出,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销售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深圳和上海的部分豪宅项目销售火爆,成都和杭州多次出现新房“万人摇号”的现象,但这只是局部现象,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逐步恢复至正常,楼市并未出现明显的抬头或者过热迹象。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5月份以来40城成交已连续两月同比正增长,部分城市楼市供销两旺,预计三季度部分热点城市仍有望保持目前的销售热度。但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下,大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不具备大幅增长的条件。”

沈昕还表示,疫情发生后,部分城市降低了预售条件,加快预售证审批,预计三季度楼市供应量还会有所增加。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