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新皇岗口岸预计2022年底建成

新皇岗口岸预计2022年底建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三开”仪式在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现场举行。据悉,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近日,深圳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三开”仪式在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现场举行。据悉,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

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也是深港之间目前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端,与香港新界落马洲隔河相望,口岸南面的皇岗-落马洲大桥横跨深圳河连接深港两地。皇岗口岸是配合广深高速公路建设新开设的口岸。

根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空间规划,新口岸将在旅检区原址重建。该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计划分三个阶段完成,首先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其次拆除皇岗口岸片区老旧建筑,最后再建设新口岸。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第二、三阶段工作同步推进。

据悉,未来新口岸将按照“功能复合、适度超前;面向未来、空间重构”的原则开展重建。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及预留港铁北环线支线接入条件,未来皇岗口岸将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口岸出入境大厅和客车查验场地实行分层立体布置,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建筑高度达45米。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旅客设计通关流量日常20万人次/日,高峰日30万人次/日;车辆日常2万车次/日,高峰日3万车次/日。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