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起航!深圳做“大”,这个片区又有大红包
2020-06-24 11:28
来源: 深网房产

4万亿起航!深圳做“大”,这个片区又有大红包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3日讯  近年来,关于“深圳扩容”的讨论不绝于耳,城市版图的扩张,预示着经济发展的走向。谁能把握住城市发展趋势,谁就能坐享城市发展的巨大红利。

而想要以此话题作为决策依据,是非常冒险的。相较之下,近日官宣的深圳都市圈,则具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因为,目前各大城市群已经进入二阶化城市阶段——“大都市圈”时代。

在这个阶段下,一方面核心城市会吸纳更多的人口、产业流入;另一方面在都市圈内部,核心城市的产业和人口会加速外溢到周边的“卫星城”,城市的行政边界将逐渐消融,形成以核心城市为圆心的“通勤圈”。

01

集体“拆墙”

都市圈一体化成趋势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在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中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这也意味着,都市圈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其中心城市正在联合周边城市集体“拆墙”。后工业化时代,随着服务业和消费经济的崛起,大城市在经济中的地位继续提升;以大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组成了具有规模效应的发展模式。

其中,长三角的浙江率先发力。5月6日宁波市公安局发文,就全面放宽落户征求意见,提出要实现“舟山户籍同城待遇”。若能顺利实现,意味着率先突破了地级市户籍互通的先例!



 

(文件截图)

此外,中西部的成渝一体化进程也正在全力加速。5月9日,重庆发布消息称,主城区将实现扩容,由原来的主城9区,扩容为21个区,以构建一个更大的“主城都市区”。


图源网络,红色框框区县都将划为“主城都市区”

其中,经济最为活跃的珠三角城市群,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推动下,城市之间的关系越发紧密。尤其是大湾区领头羊深圳,更将传闻已久的“深圳都市圈”概念以官方文件的形式正式确立下来。

4月28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公布2020年工作计划,首次将深圳都市圈的范围明确为:协调深莞河惠汕共同参与,可以看到深圳都市圈的大方向是向东部发展的。


到了5月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又重点“点名”广东五大都市圈,深圳都市圈赫然在列。不难看出,在政府牵头、官方背书的背景下,深圳都市圈向东发展已成大势所趋,各城市间的行政藩篱正在逐步打破。

如果深圳都市圈按既定的五个城市发展,我们将会看到另外一个层面:其经济总量聚合效应会非常明显。因为2019年,包括深莞惠河汕五个城市的都市圈,GDP总量达到4.27万亿元,占整个广东省的约40%,未来的经济体量不容小觑。


图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2

GDP总量4万亿

深圳都市圈为何选择向东发展?

从地理位置上看,无论是热议的“扩容”,还是深圳都市圈的范围,其发展方向是一路向东的,深圳都市圈的横空出世,也可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曲线“扩容”。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深圳都市圈要选择向东部发展呢?

首先,深圳有东部城市合作的基础。2018年12月16日,深圳第11区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挂牌。但从位置上来看,这无疑是一块飞地,例如通过连接紧挨着深汕合作区的稔平半岛协同发展,能更好的将深汕特别合作区拉进怀抱。

此外,还有以下两个重要原因:


1.这是由深圳城市发展的现实情况来决定的。

深圳土地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已经达到2000万。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深圳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接近50%,远超国际警戒线(30%)。

显然,随着深圳产业聚集,人口虹吸能力的激增,资源面临发展瓶颈。交通、教育、住房、公共服务等压力越来越大,大城市病日益凸显,在更大的区域范围进行资源协调,拓展腹地,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2020年中国都市圈扩张潜力报告》显示,深圳都市圈已经步入成熟阶段,其中,深圳人口扩张、经济扩张、产业扩张的特点最为突出。


为缓解这一问题,需要借力深圳东部的广阔土地,其中惠州有11599平方公里的土地,土地可开发强度不足10%,有更充足的基础来对接这些需求。


2.这是由深圳东部城市的定位及先天特质决定的。

在大湾区规划当中,有一个被忽视的目标,那就是深圳东部城市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例如,位列全国宜居城市第三名的惠州,也是“国家森林城市”“优秀旅游城市”,集山海江湖泉于一身,堪称大湾区的生态担当。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绮丽的自然风光、舒适的生活环境也吸引了不少追寻健康、休闲生活的都市人的目光。而这些,恰恰是一线城市极度缺乏的特质。

市场的成交数据也证明,近年来,选择在惠州购房的人们越来越多。2015-2019年,惠州是大湾区唯一连续5年成交超10万套的城市。

从中指院发布的大湾区前5月成交数据来看,5月惠州新房成交达12888套,环比上涨38.73%,连续3个月稳坐第一把交椅。充分说明,惠州承接人口、居住需求的能力越发强劲。


(注:个别城市数据更新稍有延迟)


除了个人置业者对惠州的认可,邻近的深圳、香港等大都市也纷纷行动,为解决日益激增的居住、旅游、康养等问题,做好了布局惠州的准备。其中,香港已经连续两年在两会上提出建议,将在大湾区范围内寻找土地建设“香港城”。

图源:2018年香港文汇报

香港房价高企、生活压力大等问题日益凸显,而位于大湾区内的惠州,土地面积广阔,生态宜居,随着交通方式的不断丰富,出行也更加快捷,香港的主要领导也多次前往大湾区考察,其中生态宜居的惠州稔平半岛至关重要。

03

海洋经济赋能

稔平三大岛抢先发力

除了利用广阔的土地、生态资源打造深圳都市圈经济腹地,下辖海域面积4520平方公里的惠州,其丰富的海洋资源也不容忽视。

在国家海洋战略的支持下,惠州的海洋经济支柱作用日益突显。构建了以临海石化为龙头,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临海清洁能源为重点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成为大湾区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

据初步估算,2019年惠州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110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全市GDP的25.6%,随着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落地,各区的主要产业和规划也不尽相同。

其中,位于深圳和深汕合作区之间的稔平半岛,正凭借其自身的海洋、旅游、区位等优势,被赋予了新的角色。

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调,将稔平半岛打造大湾区重要战略支撑点!

广东省发改委指出:支持惠州与深圳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支持高水平推进稔平半岛开发建设,加快打造高端旅游岛、科技创新岛和国际健康岛。

图片来源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稔平半岛的海岸线长218.3公里(长度超过新加坡和三亚),有中国最美丽的海岸线之称。有山、林、海、岛、湖、温泉、瀑布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打造“高端旅游岛、国际健康岛、科技创新岛”注入天然基因。

稔平半岛三大岛理念的打造并空穴来风,背后都有雄厚的基础作为支撑。



首先是科技创新岛的定位,打造国际科技创中心。此前,总投资近68亿元的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已经正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吸引约1500名科学家前来参与科研工作。还有多个国家级重大科学装置先后驻点,这些将成为稔平半岛的科创引擎。

其次,高端旅游岛将利用稔平半岛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粤港澳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域旅游和“一中心三区九组团”的海陆空立体旅游格局,成为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地。

据统计,去年惠东接待游客1309.4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69.55亿元,相比10年前翻了11.6倍;逐年攀升的旅游收益,为高端旅游岛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来源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网站


最后,国际健康岛的定位之下,稔平半岛的山海资源将得到深度开发。滨海疗养、体育运动、海洋康疗等绿色新兴产业将不断发展。契合了当下人们追寻健康、旅居、度假、休闲、疗养的多元化需求。

受到国际环境影响,大湾区成为最佳的资产避险地。大深圳时代启幕,稔平半岛的三大岛规划正在加速落地。(云华)

[编辑: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