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新家园破土动工 将于明年底封顶
2020-05-29 09:58
来源: 宝安日报

“一水”新家园破土动工 将于明年底封顶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讯(记者 王悦政策调整、保障学位、按需设计、高标准建设、创新分配方法……宝安区以实际行动感谢麻布、径贝居民作出的巨大贡献,兑现建设美丽新家园的庄严承诺。昨日,“铁石”一级水源保护区拆迁安置房开工建设,在为居民“量身定做”安置房的过程中,宝安区探索出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安置房建设“一水”模式。

2018年底,“铁石”一级水源保护区拆迁安置房建设正式进入宝安区议事日程,区领导多次现场踏勘,严格遵循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要求,按照延续乡情、就近安置的原则落实项目选址,督导落实安置项目的选址工作。根据“一水”项目补偿协议的约定,需于2018年9月30日起48个月内,即2020年10月前交付使用。

经勘探,麻布、径贝两村周边都是低层、低密度的工业区,宝安区决定通过城市更新提前贡献用地的方式,由区属国企建投集团主动提供工业用地约2万平方米作为安置房选址地;同时,通过土地整备规划调整约1.3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为教育用地来保障片区学位需求。安置房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将为“一水”项目在内的710户安置户提供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安置房选址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穗安泉宝工业园,距离原径贝村约200米,与拆除的老社区旧址隔路相望,邻近松白路与北环路,主次干路网基本形成,且紧邻规划的轨道29号线轨道站点,出行交通较便捷。同时,该选址周边有石岩湿地公园、大雁山等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环境优美宜人。

安置房项目由万科集团负责代建,规划布局五栋塔楼,共四个楼型,两层裙房围合布置,充分考虑日照、通风、景观等因素,配备了多样化的公共配套设施,商户沿街布置,幼儿园设于项目东南角,为安置户提供优质社区环境。其中,普通住宅面积6.5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975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面积7600平方米。

按照“我的家园我设计”的工作思路,宝安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11次专题会议,讨论户型设计,深化设计理念项目,力求在建筑设计上精益求精。设计团队多次赴社区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群众的诉求并分析安置需求,按照村民的需求设计户型,特别加强了延续乡缘民俗的集会需求等设计。从38平方米到180平方米、从一居室到五居室的9种不同户型,满足了安置户的不同居住需求。

选房环节产生的矛盾是很多安置房项目不能按时入住的主要原因。“一水”安置房根据分房原则对所有安置户进行多轮模拟分房,制定了组合户型结差面积最小的分配原则,历时3个月,“一水”项目需安置的451户居民全部签订了安置房分房组合确认书。

安置房预计将于2021年12月30日封顶,2022年9月30日移交。根据当前工作进度,项目或能提前约3个月移交。

■居民心声

新家园是对我们的最大认同

在“一水”安置房开工活动现场,径贝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钟茂华用“既感动又感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感动是为了乡亲们多年来为保护水源作出的巨大牺牲。麻布、径贝居民世世代代生活在石岩湖畔,见证了石岩水库的建设,也经历了3次搬迁。石岩水库始建于1958年,此后60年间,为保护水源经历3次整村搬迁,2018年的“一水”项目是第4次。拆迁涉及的原村民中有不少高龄老人。

感慨是因为故土难离、征拆不易。“刚收到消息的时候村民很不理解,很多老人认为一辈子搬了三次家,不愿意再挪窝。工作组刚到村口,就被村民‘赶’出去。”征拆谈判的日子历历在目,钟茂华记得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和“三会”成员面对面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工作组不言放弃、多次上门,最终敲开了乡亲们的家门,也敲开了百姓的心门。

自力股份合作公司是麻布村的集体经济组织,董事长周云开也记得驻点社区的299名党员干部如何一天一天上门解释政策,以真心、真情换得居民的理解、支持,“一面是村民不舍,一面是生态保护,我们很为难。区委区政府和石岩党员干部非常有担当,那一段在铁皮房奋斗的日子,让我们很多人拆迁拆成朋友。”

“一水”项目所锻造出的“一水”精神在宝安广为流传,以此为背景创作的歌曲——《石岩人民看见你》在宝安唱响。

“姚任书记多次提出,要给大家一份应有的尊重和认同。今天开工建设的安置房,就是对我们的最大认同。”钟茂华说,看到未来的居住环境更加优美,配套设施更加齐全,而且是由万科这样的大企业来建设,这让他非常放心,“这也让径贝村民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径贝村会越来越好。”

两年来,麻布、径贝居民的美好生活一直被惦念着“政府为我们翻修自立大道,新建了麻布公园停车场,还将最美环湖碧道修到百姓家门口,如今安置房也从规划变成现实。”周云开说,麻布居民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先行示范区建设当中,把麻布打造成为邻里和睦、社区宜居的示范社区,为深圳发展、宝安发展添砖加瓦。

数看“一水”拆迁安置房

●安置房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将为“一水”项目在内的710户安置户提供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安置房项目由万科集团负责代建,规划布局5栋塔楼,共4个楼型,两层裙房围合布置。其中,普通住宅面积6.5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975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面积7600平方米。

●从38平方米到180平方米、从一居室到五居室的9种不同户型,安置房将满足不同居住需求。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