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光明科学城开发序幕拉开,华侨城操盘首个“地标综合体”

光明科学城开发序幕拉开,华侨城操盘首个“地标综合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以19.33亿中标得光明A650-0375地块,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拥有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的51%控股权。

5月26日下午,光明A650-0375宗地在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以招标方式成功出让。参与投标的共三家企业,分别为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最终,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以19.33亿中标得该地块,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拥有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的51%控股权。

据了解,这宗地原定于2019年11月出让,后决定终止出让,宗地旁边就是光明新湖华润项目,与电建联合开发。

A650-0375宗地

光明A650-0375宗地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在建6号线科学公园站北侧。宗地综合开发面积约14万平,包括宗地土地使用权、光明中心区学府公园及学府公园周边道路代建权。

项目建成后,人才住房最高销售均价不高于2.84万/平,最高销售单价不高于2.98万/平;酒店5年后可整体转让;商业不低于3.533万平且5年后可销售;商办可按规定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宗地内需建设一栋不低于220米的标志性建筑物,未来或将成为片区内首个城市超高层地标。

根据相关文件显示,该项目共包括五个区域,其中:

A区:用地面积9629.34平方米,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总建筑面积43335平方米,其中住宅(人才住房)面积36435平方米(含物业服务用房100平方米)、商业5000平方米、社区管理用房300平方米、社区菜市场500平方米、邮政所10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1000平方米;

B区:用地面积12811.98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103770平方米,其中办公87810平方米、商业15960平方米;

C区:用地面积14130.87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113870平方米,其中商业49370平方米(含地下商业12000平方米)、酒店35000平方米、书城25000平方米、公交首末站4500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酒店5年后可整体转让,B或C区需设置一栋不低于220米的标志性建筑物,具体以建筑方案审批为准。配建书城应于地块南侧紧邻轨道站点布置。

D、E区:用地面积1.24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城市道路用地,产权归政府,由中标人建成后无条件无偿移交政府。

其中,光明中心区学府公园和学府公园周边道路两个项目由中标人代建,由政府投资,产权归政府。

光明中心区学府公园:

项目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南侧毗邻科学城大道、西侧与北侧紧邻楼村西二路、东南侧毗邻楼村西三路,占地面积7.2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投资):4091.2万元,由政府投资,产权归政府,由中标人代建。

学府公园周边道路:

工程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科学公园站北侧,为城市支路,包括楼村西二路、楼村西三路及中间路。项目总投资(估算投资)为3423.64万元,由政府投资,产权归政府,由中标人代建。

据了解,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曾于2019年9月份发布《关于光明中心地区科学公园站北侧地块规划设计条件的公示》。根据规划,光明中心地区科学公园站北侧地块共包括6幅地块,而上述A650-0375宗地的A~E区其实就是其规划的02~04地块。

此后,6地块合并两宗地,诞生了去年11月中旬出让的A650-0375地块和A650-0376地块。

再之后,A650-0375地块终止出让,而A650-0376地块则被南国置业(电建)拿下,并与华润进行合作,得名“玺云著花园”,已投入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如今,A650-0375地块今日被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拿下,预示着该地块的开发即将开始,同时也意味着围绕6号线科学公园站的高密度一体化开发已经展开。

光明科学城首个“地标综合体”

A650-0375地块紧邻6号线科学公园站(原来的“光明新城站”),是名副其实的地铁上盖。

据悉,6号线预计将于今年8月开通,其通过光明中心区有光明大街站、光明站、科学公园站和楼村站。根据光明中心区“一轴一环,一核三心”的规划来看,围绕这4大地铁站将是光明中心区的发展重点。

一轴:依托轨道6号线及其支线的发展带动作用,形成发展轴线;

一环:以科学公园为核心形成设施服务环;一核:结合6号线光明站、科学公园和大型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光明站综合服务中心。

三心:结合6号线其他轨道站点,以TOD理念建设光明大街站、楼村站、科学公园站生活服务中心。

4个地铁站,紧紧围绕着巨大的“科学公园”布置。

光明中心区规划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TOD,围绕着轨道进行高密度一体化开发。而按照目前的法定图则来看,A650-0376地块(即玺云著花园)以及此次A650-0375地块或将共同构成科学公园这个轨道站唯一的一个高密度TOD地块。

这个高密度TOD地块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本身是轨道物业,规划了近14万㎡的住宅(包含人才住房)、7.5万㎡的商业、4.2万㎡的酒店、7.5万㎡的办公,业态上整个地块会成为一个集住宅、酒店、办公、商业中心的站城一体化综合体。

另搭配2.5万㎡书城(不确定是否光明书城,极有可能是),对面是高达2平方公里的科学公园,旁边还有一个7万多平方米的市政公园,不远处还规划有一个九年制学校。可谓是拥有了非常完整的生活就业休闲设施。

此外,之前A650-0375地块的出让文件还要求B区或C区需设置一栋不低于220米的标志性建筑物,在规划B区和C区容积率都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有一定机会形成并排矗立的超高层双子星建筑。

A650-0375地块配套得天独厚,景观、交通、学校、商业、酒店、书城汇集,且规划有超高层地标建筑,将会成为片区内首个地标综合体,这对未来整个片区的开发都或将具有一定的标杆和指示作用。

当前,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已经展开,片区房地产开发正先行跟进。A650-0375宗地和玺云著花园两项目的开发均处于起步阶段,距离项目开盘乃至建筑物落成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而6号线在今年年中便可开通,项目自身及片区周边可谓坐享巨大红利。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