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再添逾10万平方米储备用地
2020-05-14 10:20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再添逾10万平方米储备用地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讯(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黎娇娇 王云艳近日,玉塘街道正式办理玉律储备用地项目土地移交工作,光明区再添超过10万平方米储备用地!这是玉塘街道奋力解决的又一历史遗留问题,共拆除违法建筑94处,依法取缔黑心棉违法生产经营6处,既拓展了宝贵的国土空间,又解决了该处存在的安全隐患。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光明区2020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大项目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坚决完成今年街道土地整备重点项目任务。

直面困难自加压力打好攻坚战

据悉,玉律储备用地项目位于玉塘街道玉律社区白花岗菜地内,最早启动于2003年,总面积2485亩。虽然启动时间早、测绘评估入场时间早,但由于项目内多为林木、简易窝棚搭建等,补偿价格与业主期待值相差较大、需要土地整备体量巨大,导致项目土地整备难度高,耗时长。直至玉塘街道成立之初,该项目仍有超过10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任务没有完成。

直面困难,玉塘街道一往无前,在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安排有着11年土地整备经验的本地退役军人担任组长,组员均为熟悉玉律村情、了解风俗习惯的本地人。“那段时间,我们除了要做玉律储备用地项目,同时还要攻坚大外环高速玉塘段土地整备、根玉路土地整备、玉律学校土地整备等数十个项目,任务非常多,特别是有些任务是省、市重大项目,时间非常紧,可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向前推进。”这也是玉塘街道上下共同的信念。

在玉塘党工委、街道办统筹下,玉塘土地整备人精诚合作、各司其职,按照轻重缓急的策略,集中精力先后攻克了其他土地整备项目,并利用工作间隙抢进度,保持工作惯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推进玉律储备用地项目。基本每周至少去一次业主家里协商,争取业主理解支持,反复上门谈判500余次,拨打电话1000余次,为全面打赢玉律储备用地项目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心真情做好服务赢得业主支持

攻坚期间,除了采取常规的工作方法,玉塘街道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一位曾姓业主向大家坦言,需要整备的土地是他和家人辛苦开荒出来,种植了荔枝树等苗木,且部分土地用于出租有持续收益,补偿价格距离他心理预期较大,因此较为抗拒。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前往与业主谈心交流,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为其争取最大利益。

同时,玉塘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带队持续跟进,在了解到这位业主的孙女患病后,安排专项工作组组员为其通过网络挂号,预约专家治疗。业主家人有头痛脑热,大家也屡屡登门,送上关怀和慰问……“对业主最关心的补偿问题,我们综合利用违建拆除、城市更新等政策性工具,进一步细化、完善具体补偿单项,如自建面积、果树的测量和补偿,连一个碗都清点到位,获得他们的认可同意。”

玉塘街道土整工作负责人表示,这次项目攻坚中,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统筹协调及政策指导下,各社区发挥基层组织攻坚作用,执法部门强化整备范围日常巡查,派出所、城建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密切联动,攻坚克难,大幅提高整备效率。最终,项目涉及的8个地块9个权利人全部签订了补偿协议,实现项目告捷!

5月11日,光明区2020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大项目动员部署大会召开,玉塘街道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谋划街道2020年重点项目,将奋力攻坚光明燃机电厂项目;深圳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长圳学校、田寮中学等五大学校项目;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玉塘街道片区等七个产业项目;玉德路(侨玉路-松白路)市政工程项目等六个道路项目,并全力推进玉律、田寮、长圳三大利益统筹项目,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强有力的玉塘力量。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