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一季度完成合约销售597.2亿元,经营溢利同比下滑1/4
2020-05-09 10:12
来源: 南方日报

中海:一季度完成合约销售597.2亿元,经营溢利同比下滑1/4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记者 邱永宽)近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发布公告,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等(简称“集团系列公司”)2020年前两个月的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金额和累计已售楼面面积同比分别大幅下降22.7%和23.3%。其中,2月份的该两项数据更是分别骤减29.2%和36.1%。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集团3月份的销售表现向好——实现同比小幅增长。

公告显示,集团3月份合约物业销售金额和已售楼面面积分别约为267.7亿元和149.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7%和11.8%。但是,受累于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业绩大幅下滑,集团今年一季度的整体数据还是出现了一成左右的减幅——2020年1-3月份的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金额约为597.2亿元,同比降低11.7个百分点。

在此前3月26日的2019年业绩会上,中海执行副总裁兼运营总监罗亮曾表示,全年损失了两个月的销售时间,对销售增长形成挑战,2月份全行业的销售接近停滞。副总裁郭光辉则表示,今年的竣工面积要在2019年1634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增长16%至1900万平方米,但也深感压力。不过,在2019业绩会上,公司并未透露2020年的销售目标。

在合约物业销售及已售楼面面积的分布方面,除香港及澳门之外,华南地区分别仅以不足20亿元和10万平方米的销售成绩排在末席,而华东地区以约67.4亿元的合约物业销售金额高居集团所有地区及系列公司的榜首。

在收入方面,集团第一季度经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06.8亿元,同比下降14.7%;而同期的经营溢利为56.1亿元,同比降幅则高达24.9%。

集团一季度经营溢利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结转规模比去年同期减少;另一方面,近期境外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双边波动较大,第一季度产生汇兑亏损,而去年同期则为汇兑收益。

截至2020年3月31日,集团的银行结余及现金为人民币997.4亿元,净借贷比为39.4%。对于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集团认为,第一季度业绩对预测全年利润变化参考意义不大,预计第二季度业绩有待恢复。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