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碧道宝安段驿站A节点建筑物完成清拆
2020-05-06 09: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茅洲河碧道宝安段驿站A节点建筑物完成清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再传捷报。4月30日,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的塘下涌社区洋涌工业路7号、9号和11号共4处建筑物被拆除,拆除建筑面积约6573.95平方米。

位于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宝安段驿站A节点内的4处建筑物顺利拆除,将成功移交施工作业面,为加快茅洲河碧道建设项目奠定了基础。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西起塘下涌、东至南光高速,长约6.1公里,主要节点包括燕罗湿地、茅洲河展示馆、碧道之环、亲水活力节点、洋涌河水闸、啤酒花园等。

作为省级碧道试点段,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的2.1公里示范段已于今年1月21日正式开园。据悉,除2.1公里示范段外,其余4公里碧道宝安试点段将于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工。其中,驿站A节点是重要节点,位于燕罗街道塘下涌至107国道之间,属原塘下涌码头范围用地。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茅洲河碧道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生态廊道。

曾经的城市“伤疤”,如今是靓丽的风景线。茅洲河碧道的建设得到了市民和“两代表一委员”的点赞认可和大力支持。

目前建成开放的2.1公里示范段包含了燕罗湿地、亲水活力节点、洋涌河水闸等重要节点,春日里的茅洲河畔,鲜花盛开、绿水盈盈、碧波荡漾,不时有白鹭展翅飞过。三个多月来,成了深受附近居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燕罗街道也在积极推进碧道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开展茅洲河碧道上的建筑物拆除工作,持续高标准、高水平推进试点段剩余部分碧道项目建设,努力将碧道打造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使之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为此,燕罗街道积极高效推进驿站A节点建设范围内建筑物的拆除工作。

3月21日,燕罗街道主要负责人与项目权益人代表开展座谈,告知权益人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宝安段)施工范围涉及其使用管理的土地及建筑,并共同畅谈茅洲河岸天蓝水绿的未来。3月23日,项目权益人代表主动对接燕罗街道咨询了解茅洲河碧道建设项目(宝安段)相关事宜,双方于3月28日展开协商谈赔。3月29日,完成初步测绘、评估,并将成果数据移交项目权益人。

全力以赴积极稳妥支持碧道建设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燕罗街道按照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工作要求,对施工红线范围内相关楼栋、房屋租赁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形成工作台账。最终,驿站A节点征拆范围内117户出租屋、13户商铺、279人全面完成清租工作,为顺利拆除建筑物提供了保障。

事实上,早在一个多月前,燕罗街道就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宣传、解释,让住户提前做好准备,并协助他们联系新的房屋租住。

“有些住户是拖家带口,有的不是很愿意搬离,我们就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帮他们搬家,做了一系列无微不至的工作,最终获得了他们的认可。”上门做解释沟通工作的网格员说。

白天租户要上班,网格员们提前做好台账,通过短信、建立微信群向租户们宣讲碧道项目的意义,呼吁大家为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献出一份力;到了晚上、周末,网格员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拿着精心制作的《温馨提示》宣传单,上门宣讲征拆政策,以“白+黑”模式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碧道蓝图,以心换心赢得了大部分承租户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让原租户尽快找到合适的住房,燕罗街道帮助他们在附近的塘下涌社区、洪桥头社区“牵线搭桥”,在临近地段帮助大家寻找合适的房源,尽可能降低对生活的影响。网格、社区还上门与房东协商,以低于市场价约15%的租金出租给搬迁业主,为租户快速、安心搬迁提供了有力保障。

燕罗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碧道宝安段驿站A节点的征拆工作能顺利进行,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为不负市民期望,接下来将全力以赴继续高标准、高水平推进试点段剩余部分项目建设,以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充分激活与释放流域的生态及空间价值。(锆晨 曾浩权)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