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龙华区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成效显著

龙华区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成效显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双区驱动”建设要求,在全市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方面敢于担当、主动破题、服务发展,在全市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实现国土空间提质方面率先做出探索。

深圳特区报讯 日前,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的银星集团将一面印有“心系企业服务好,力促发展效率高”的锦旗,送到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手中。此前,历经12个月的申报处理,银星集团21栋、建筑面积35.21万平方米的产业类历史违建完成确权手续办理,全部获得“身份证”,这也是广东省规模化、体量最大的产业类历史遗留建筑一次性全部“转正”。

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双区驱动”建设要求,在全市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方面敢于担当、主动破题、服务发展,在全市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实现国土空间提质方面率先做出探索。自全市工作推进以来,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完成27宗、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产业类和公共配套历史违建处理,确权处理面积位居全市前列,工作步入“新常态”。

好风借力,时不我待推进历史违建处理工作

2018年9月12日,市政府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全市对2009年6月2日以前的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启动处理工作,这意味着全市在原有处理1999年3月5日建成的历史违建基础上,再一次将处理时间段进行了延伸,一大批在规定时间内建成的历史违建处理有了现实处理的可能。

为确保政策执行到位,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下沉街道、社区,深入各股份合作公司、企业开展调研座谈,了解当事人参与处理的意愿积极性,摸清当事人希望帮助解决的问题;邀请各街道一批有丰富历史违建处理经验的老领导、老前辈、业务能手,对如何开展处理工作集思广益;召集辖区正在从事处理工作的查违干部,就处理过程中曾经遇到和按照政策执行可能触及到的问题进行提前研究。在大量征求来自基层的意见后,历时8个月时间,不少符合龙华区情、操作性强的措施正式写入了龙华区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的政策细则。

统筹推进,最大限度加快历史违建处理破题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一手着眼出台实施细则,一手按照市里的处理政策标准,先行在全区开展动员处理工作,一边实践一边摸索、优化。

据统计,本次龙华区纳入处理的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合计共1.3万栋。如果顺利实现处理,将会给未来龙华区城市发展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为进一步核实数据,龙华区进一步组织各街道,结合全市下发的历史违建数据图,进一步对相关建筑实地进行核查,确保处理数据与实际一致。同时结合处理实际,将任务细分至街道、社区和股份公司,安排人员主动深入辖区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动员申报办理到项目、到申报单位个人,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讲和动员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当事人参与处理工作。

按照“先易后难”原则,龙华区已对辖区内270栋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逐宗开展摸底,建立台账,率先攻坚。筛选一批企业和群众处理意愿强烈、符合处理条件的项目进行重点追踪,安排专人、制定专项方案全程推进。采取社区“深入动员”、街道“推进处理”、区级“联动解难”模式,以1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为发力点,以点带面实现全面突破,推进龙华街道郭吓工业区、福城街道大二股份合作公司、观城社区石角头工业区等一批项目处理。

协作联动,合力挖掘区级层面处理潜力

为进一步把好政策落到实处,助力龙华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龙华区相关单位协作联动,挖潜处理能力。

为增强处理意愿,确保取得实效,在市查违办的指导下,龙华区结合区情实际,适当降低处理工作中的建筑物覆盖率,将原有标准降低到产业类历史违建40%、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20%以上。

为调动处理积极性,龙华探索与现有城市更新、商事登记、物业租赁等政策联动,创新思路推动历史违建当事人积极申请确权,完成项目处理。除确权银星集团历史违建外,还创新推进福城街道20栋、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历史违建简易程序处理,破解项目无法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申报难题,为全区“人才街区”打造提供支持保障。

另外,龙华区还按照历史违建权属不同,明确不同情况下承诺书出具方式。创新简易处理途径消化存量成效明显,通过城市更新等措施加速历史违建消化处理,目前已有18宗、99栋、建筑面积10.39万平方米历史违建实行简易处理程序。

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还与多部门联动协作,如争取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支持,依法出具规划土地审查意见书等;会同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研究解决有关城市更新项目处理疑难问题等。(贾睿 黄秀环 文/图)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