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地产>房产新闻>

占地140万㎡!深圳又一重点更新项目拟立项,央企华润操盘

占地140万㎡!深圳又一重点更新项目拟立项,央企华润操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这也是宝安区第二个重点更新单元项目,占地面积超140万㎡。

4月2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这也是宝安区第二个重点更新单元项目,占地面积超140万㎡。

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更新项目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由西环路、北环路、环镇路、创新路围合的区域。拟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401446㎡,更新方向为居住、新型产业、商业等功能,业态丰富;土地移交率不低于41%。

其中,更新项目内落实不少于50000㎡的教育设施用地(高中);更新项目规划阶段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沙井古墟历史风貌区的保育及活化工作;在更新项目专规批准前,按照相关要求完成拟拆除范围与城中村综合整治区重叠且拟拆除区域的占补平衡工作。

华润置地操盘,运营经验丰富

该项目申报主体为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而华润置地作为沙井金蚝小镇项目前期统筹主体。

作为沙井金蚝小镇项目前期统筹主体,华润置地拟通过打造历史场域核心示范段的形式,探索推动城市更新中创新实践的新模式。在华润中心、大冲旧改等项目中积累的丰富城市运营经验,以及依托集团本身多元化战略的优渥资源,使其拥有许多房企无法企及的高端商业、文化等资源引入能力。通过功能活化和多种城市设计手法对历史元素进行再利用、培育新文化,并以历史街区的文化复兴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沙井古墟新旧共融 创新实施路径

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由西环路、北环路、环镇路、创新路围合的区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一线区位,是大湾区兼具本土特色及先锋气质的文化高地,深西中心文化核心。该项目规划用地范围约3平方公里,涉及1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 

项目内26公顷的沙井古墟作为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拥有大量历史风貌建筑及多家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西部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项目定位为深圳西部城市级中心,宝安文化之魂的人文节点,“国际会展文旅中心”的核心空间载体,通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历史街区活化整治”的创新实施路径,将历史性、未来性文化元素与文旅产业打造为古墟新名片与深圳文旅融合发展的全新范本。

沙井金蚝小镇项目—时间轴

2018年7月,沙井街道召开沙井大街片区的城市更新推介会;

2018年9月,华润等10家单位提交了规划方案,经过社区汇报、投票等方式,保利、华侨城、华润位居前三名。 

2019年8月,华润置地协同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所涉及到的13家股份公司,组织十批次逾600人实地参观华润城(大冲旧改)项目。

2019年8月21日,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沙井街道办和华润置地四方签订《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合作协议》。

2019年-9月,深圳市宝安区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13家股份合作公司(东塘、辛养、衙边、壆岗、蚝一、沙二、蚝三、蚝二、沙三、沙一、蚝四、沙四、沙头)股东大会集中高效召开,11家股份公司通过率超过96.8%;

2019年12月,华润置地助力宝安区政府开启沙井第16届金蚝节; 

2020年4月28日,《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公示,并上报市政府审批。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