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抵抗风险?一场企业长线布局能力的大考!
2020-04-24 14:45
来源: 深网房产

如何抵抗风险?一场企业长线布局能力的大考!

人工智能朗读:

不要只考虑一时的胜败,更要把握住企业的未来

任正非说,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华为的企业文化本身就不追求百战百胜,而在于战局不利的状况下培养出抗风险的能力。

京东在2013年就决定,以后每一年,公司必须投资一个大的新业务,不是小投资,必须有一个重大投资,这个投资要三年甚至五年以后真正能够为集团创造收入、创造利润。

在顺势中,高歌猛进固然是一种能力,在逆局里,不断调整企业未来战略,积累实力,最终把握住机会反败为胜,则更见功力。

长线布局的本质,就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补强

在当下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企业不能坐等事态变化,不能盲目悲观,更不能坐吃山空。

14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匹兹堡,是钢铁之都;7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底特律,有汽车之城;而现在,世界的中心在哪里?时代不断演进,企业的未来总在成本相对更低的地方。

华为终端总部为何从深圳搬迁到东莞,就是因为土地和房价成本太高,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摧毁企业的创新能力。

因为,企业运营成本越高,能够投入到研发和留住人才的资金,就越少。对成本的严格控制,实质上,就是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好补强。

但要注意的是,控制企业成本和盲目降低成本是两回事,控制企业成本,并不意味着要远离优质资源和上下游产业,补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并不意味着要降低企业当下的实力。

抓住一般企业抓不住的机遇,才能直面风雨笃定前行

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又能不损甚至提升企业当下的竞争力,至少对深圳企业而言,并不是痴心妄想。

事实上,京东集团选址位于深圳腹地的凤岗,来打造京东智谷这座180万平米的产业大城,就是要创造这一可能。

在这里,临深不离深,兼得双城优势,不仅能让企业以更轻松的方式获得属于自己的优质固定资产,并且,企业还可以用东莞成本,去享受深圳的创新资源优势。从内到外,多维度降低自身的成本。

而依托世界排名第三的互联网企业——京东,京东智谷不仅将为园区企业提供京东金融内部绿色通道、京东全球资源对接中心、京东电商中心、京东物流供应链资源,在资本和资源层面给企业最大限度的保障,还将于园区内导入京东核心技术开放中心、京东AI加速器,让京东AI技术、京东云、京东大数据都成为园区企业的直接助力。

甚至,对于部分优质的企业,京东智谷还将以业务合作、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将其纳入到整个京东集团的业务和生态体系之中。未来变数再多,都可以笃定前行。

到成本更低地方,行稳致远:“留深选凤岗,减负不减质”

作为大湾区的城市群中心,深圳正在进行产业疏解和转移,但是企业普遍不愿离开,因为围绕深圳,企业、产业错位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离开了深圳,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产业链?省出来的就是时间和金钱。

然而留在深圳,却不得不面对逐日递增的高运营成本——凤岗,已经呼之欲出了。

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位于龙岗龙华双中心腹地的凤岗,京东智谷项目5公里范围内坐拥深圳东部国际大学城、深圳地铁10号线、深圳外环高速等核心配套,也与深圳平湖街道、横岗街道无缝对接。

从企业运营的综合成本来讲,凤岗远低于深圳,从数据上看,接近于再远一点的惠州等地。但由于低成本的优势,凤岗正在无缝承接深圳的产业与科技资源的转移,也为深圳的人才资源提供很好的着陆点。

京东智谷认为,帮助企业迎接未来的挑战,离不开高质量、成规模的创新型人才,离不开高水平的院校。未来,项目将广泛与大学城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定向为园区企业输送人才与科研成果。

同时,京东大学定制化人才培养体系、与三大供应商签约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等——这些措施都将更好的帮助企业吸纳最优秀的人才。

[编辑:周艳蓉]